贵州:用大数据打造智慧政府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时间:2019-05-31

AI调解员、区块链“诚信积分” 贵州:用大数据打造智慧政府

未来网贵阳5月29日电(记者 朱延生)在今年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中提到:运用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新一代治理科技实现智慧治理、打造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也是大数据时代升级和创新社会治理形态的最佳路径。

近日,“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采访团走进贵州科技公司,走入乡村地头,了解到贵州如何利用智能调解机器人提供调解服务让消费者满意;如何用区块链技术守护好诚信这把乡村发展“金钥匙”;如何通过司法大数据为法官精准审判提供决策辅助,让冤假错案不再发生……

“大数据+诚信”助推乡村发展

对实现乡村振兴来说,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诚信是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金钥匙。”贵州省清镇市诚信办工作人员王国松表示。

如何让村民有诚信?

在清镇市,记者看到了一种利用区块链技术的“身份链”管理系统,注册之后,村民都会被列入到诚信“红黑”名单中,并且每个人都会有100分的诚信积分。诚信积分没有上限,积分越高可享受诸如贴息贷款等福利,但低于60分将列入“黑名单”,工作、生活处处受限,并在各村进行通报。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清镇市诚信管理系统。(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王国松介绍,“身份链”采取了区块链技术,将村民的诚信积分存储在不同地点的存储器里面,任何修改都会被所有存储器记录下来。要想篡改数据,需要将所有服务器中的数据修改过来,而这几乎是无法实现的。

据王国松介绍,对如何衡量村民遵守还是违背诚信,清镇市实行了根据村规民约的“一票否决”制度,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凡是有失信记录的予以“一票否决”。

而“诚信”二字对于一个乡村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清镇市新店镇曾发生过一起因为有些部分村民没有遵守该村帮扶企业的合同约定,导致该企业造成经济损失以及间接限制了该村的发展。之后,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村民遵守诚信,严格按照合同规定履行自己的责任,实现增收。

这起事件,让当地政府看到了“诚信”是破解难题的“金钥匙”,是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总抓手。

据了解,目前,清镇市已有149727户农户、50839户居民、87家机关、9898名职工、17185家企业建设了信息资源库,并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存证。

机器人高效调解让消费者再无烦心事

对于每座城市而言,每一起工商案件调解的好坏,都会直接影响到这座城市的形象。

贵州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总经理卢小玲告诉记者,以前来贵州旅游的消费者,如果因为购物产生矛盾,需要2到3天的时间来进行调解,期间还会产生住宿、餐饮费用,维权成本较高等问题。很多人会选择放弃,但放弃的同时,也让他们对于贵州的印象大打折扣。

“如今,通过使用智能调解机器人,无论身处何地,调解双方都可以在网页或APP上进入人工智能调解室,智能机器人充当调解员。”卢小玲表示,纠纷双方可发送语音、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智能机器人一旦监测到某一方情绪激动,便会自动调控现场气氛,还能准确识别出敏感词并做出警示。

据卢小玲介绍,目前智能调解机器人通过结合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核心业务,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已经实现为市民提供7*24小时的自动语音咨询、投诉等服务。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智能调解机器人。(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使用人工智能的目的就在于解决人类不喜欢干,也不愿意干的事。没有智能调解机器人时,人工接线员经常干不到 3 个月就会辞职,因为接线员的工作很单调很无聊。”卢小玲表示,智能调解机器人的准确率能达到90%以上,但人工接线员常常会受到情绪、身体健康状态变化等情况影响个人工作效率。

据卢小玲介绍,当消费者通过12315投诉举报时,系统会将电话接入人工坐席,然后将录入的信息通过智能分析,分类下发至主管单位,完成自动派单。派单完成后,系统会主动发送案情信息给消费者,并提示消费者自助上传凭证,无需工作人员现场核实,节省取证时间。

“而在调解双方需要法律咨询时,智能机器人可以实时予以解答。此外,智能机器人还会记录下调解全过程,内容除了用于回溯案情外,大量的案例数据将通过智能分析用于指导今后的工作。”卢小玲说。

据悉,这款智能调解机器人,自2017年11月正式上线至今年3月,共为贵阳工商局调解了7000多起案件。

“7000多起案件中只有8件没有调解完成”,卢小玲表示,对于没有调解完成的8件案件,还将进行二次推送,进行再次调解。

司法大数据为法官精准审判提供决策辅助

面对浩如烟海的法律文书,即便是专业的法律人士也无法全部记忆,对于普通的民众更是如此。而在贵州的一家大数据公司开发的一款智慧模拟判决系统中,不仅自带法官判案文书数据,甚至还能辅助法官判案。


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智慧模拟判决系统。(未来网记者朱延生 摄)

该公司行政张宇介绍,智慧模拟判决系统通过司法大数据智能分析,针对每种案由,整理成计算机能理解的模型。针对案件的每一个要素,系统自动提供相关的法条和相关的指引,标准等判决依据。

记者注意到,当真实案件与系统案例偏离度为10%时显示绿色,如果偏离比较高显示黄色,甚至是红色时,系统会进行提醒。“红色出现时,说明法官的判案结果偏离现有法律和过往类似案件判决结果很大,这时就需要法官自行判断,自己的判案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张宇说。

张宇以一则案件为例:被告廖真祥曾在2014年9月9日0时许,在息烽县永靖镇息烽大酒店门口,与被害人冯永福因琐事发生口角纠纷,后被告廖真祥用手机将冯永福的头部打伤。经鉴定冯永福所受损伤为轻伤一级。

案发后,被告人廖真祥已赔偿了被害人冯永福全部晋级损失共计人民币4.8万元。被害人冯永福对被告人廖真祥的行为予以谅解。2014年12月27日,被告人廖真祥到息烽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智慧模拟判决系统根据案情描述,依据相关法律,标准等,给出了被告人廖真祥可判处有期徒刑四个月至一年二个月之间,可适用缓行的判决结果。”张宇介绍,模拟判决的结果与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贵州法院”)法官判决结果一致。

张宇表示,目前这款智慧模拟判决系统已与贵州法院合作,通过使用贵州法院的裁判文书数据,对法院提供的数据进行清洗、加工后建立了法院司法大数据平台。

据悉,这一智慧模拟判决系统于2016年试用2016年9月推广到遵义、安顺的中级人民法院。

“公司还将开发专门面向于学校师生的科普版智慧模拟判决系统。向未成年人讲解常见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让未成年人成为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张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