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展示多款民生相关的创科应用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9-05-31


新华社香港5月30日电(记者张雅诗)由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成立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30日在港揭幕,展示了多个利用创新技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应用方案,包括树木摇动监测系统和多功能智能灯柱等。

特区政府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在开幕仪式上表示,特区政府2017年底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涵盖6个范畴共70多项措施,其中一个范畴就是“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的成立是发展“智慧政府”的重要里程碑,有助推动和支援各部门运用创新科技,改善公共服务和提升运作效率。

创新实验室设于香港数码港,展示了多项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应用方案,其中一款应用于树木管理的智能传感技术,能通过安装于树木上的感应器监测树木的倾斜度,从而识别树木的稳定性,并提示相关人员跟进。

特区政府发展局副秘书长(工务)林锦平介绍,香港人口密集,加上台风等气候变化能影响树木的稳定性,因此特区政府十分重视树木安全问题。她说,全球利用创新科技监测和管理树木的例子不多,她希望香港能在这方面有所突破。该局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为8000棵位于香港市区的树木安装感应器。

创新实验室展示的多功能智慧灯柱也引人关注。它不仅能调校光暗度,以节省能源,还安装了感应器和镜头,以计算经过灯柱的人数,支援城市管理,还能为视障人士提供方向指示。

此外,创新实验室还展示了用以协助建筑工地设计、施工监控和城市发展规划的虚拟现实技术,以及与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云端技术和大数据相关的技术。

今年4月成立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以“联系、启发、共创”为目标,将特区政府不同部门的服务需求与业界的解决方案联系起来,并安排合适的解决方案进行概念验证和技术测试,从而更有效地制定能提升服务质量的创新措施。

为促进部门与业界之间的交流和分享,创新实验室将定期举办技术论坛和主题工作坊,让双方共同开发更多能切合服务需求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