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第二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9-06-05

电子政务理论是一个交叉领域,其相关知识涉及信息技术、公共管理等多学科,不同的学科在阐述电子政务知识和原理时有不同的角度和侧重点。
从公共管理的角度,介绍与剖析当前世界各国新的电子政务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是编写本书的根本宗旨。在编写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电子政务的国际化基本特征,在充分借鉴和总结国内外丰富的电子政务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基础上,结合编者多年的研究心得,力图为读者呈现出一个较为完整的电子政务管理框架。全书以理论为纲、行动为本,详细阐述电子政务管理中涉及的重要理论、思想和方法,并通过丰富的案例使它们具体化和形象化,增强可读性和启发性。

 

电子政务是信息时代的政府再造,是政府管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对于世界各国政府而言,当前的问题不在于是否选择实施、何时实施电子政务,而是如何实施、如何高效实施电子政务。这一国际化的大趋势可以从近年来世界各国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长足发展中得到充分证实。经过“十二五”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各类政务创新应用不断涌现,政府数据开放开始起步,“互联网+”政务服务呈现新趋势,政策保障不断增强,电子政务已成为各级政府平稳运转和高效履职不可或缺的有效手段。在“互联网+”和大数据背景下,如何使我国政府由电子政务1.0时代迈向电子政务2.0时代,不仅是政府管理者要思考的问题,也是众多电子政务教学工作者和科研人员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本书在此次修订过程中充分吸收和借鉴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已在主要参考文献中注明),我们在此对他们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另外,特别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吴涵与罗荧在本书第二版修订过程中承担的资料收集、相关章节撰写、文稿校对等大量细致的工作。与第1版相比,第二版修订的主要工作为:在第二章中增加了电子政务2.0内容,在第五章中增加了如何促进政府观念的转变等内容,在第九章中更新了电子政务评估体系和评估模式等相关内容,并更新了大多数章节的案例及数据。此外,对每章后面的阅读书目和相关思考题也有所更新。


目录

第一章信息社会的政府管理创新/1
第一节信息社会的来临/1
第二节新公共管理改革/8
第三节西方政府再造运动/12
第四节电子政务的兴起和发展/20
本章重要概念/27
本章思考题/27
本章推荐阅读书目/27

第二章电子政务的基本概念/28
第一节电子政务的概念、组成和效益/28
第二节电子政务的本质/34
第三节电子政务相关概念辨析/38
第四节电子政务的体系框架和基本内容/43
本章重要概念/52
本章思考题/52
本章推荐阅读书目/52

第三章电子政务的发展理论/53
第一节电子政务发展的一般模式/53
第二节电子政务的发展障碍与发展阶段/61
第三节信息技术的价值及其实现/69
第四节政府CIO制度与IT外包/75
第五节电子政务2.0/86
本章重要概念/90
本章思考题/90
本章推荐阅读书目/90

第四章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关键技术概述/91
第一节电子政务应用系统技术基础/91
第二节电子政务协同工作技术/98
第三节电子政务智能决策技术/104
第四节电子政务安全技术/113
本章重要概念/126
本章思考题/126
本章推荐阅读书目/126

第五章电子政务环境下的政府管理模式创新/127
第一节电子政务与政府管理模式/127
第二节电子政务推动政府职能创新/131
第三节电子政务推动政府组织创新/137
第四节电子政务推动政府运行创新/142
本章重要概念/150
本章思考题/150
本章推荐阅读书目/150

第六章政府信息资源管理/151
第一节政府信息资源概述/151
第二节政府信息资源管理/158
第三节政府信息资源整合/165
第四节电子政务中的知识管理/170
本章重要概念/177
本章思考题/178
本章推荐阅读书目/178

第七章电子政务环境下的政府流程变革/179
第一节政府流程与电子政务/179
第二节政府流程再造/185
第三节政府流程再造的实施/192
第四节政府流程优化/199
本章重要概念/213
本章思考题/213
本章推荐阅读书目/213

第八章电子政务公共服务/214
第一节电子政务与公共服务/214
第二节客户关系管理思想在电子政务中的应用/221
第三节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227
第四节政府门户网站/233
本章重要概念/242
本章思考题/243
本章推荐阅读书目/243

第九章电子政务绩效评估/244
第一节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概述/244
第二节当前电子政务评估模式/251
第三节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的依据和内容/256
第四节电子政务绩效评估的方法和工具/262
本章重要概念/277
本章思考题/277
本章推荐阅读书目/277

主要参考文献/278

第二版后记/284


后记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里,每一次技术革命都为人类社会向更高层次发展打下了深刻的烙印,都给人类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如今,信息和通信技术越来越无孔不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计算机和互联网已经与老百姓的日常工作、学习及生活息息相关。由于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普遍应用,人类社会发生了重大的变革,地理的距离已不再是人与人之间的屏障,时间的不同步也不是活动的终结,因特网使人类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人类社会正由高度的工业化时代迈向信息化时代。2005年,第60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每年的5月17日为“世界信息社会日”。这标志着人类社会正向信息社会的新纪元大步迈进。

信息通信技术是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总称。信息技术是以提供信息为主要目标的信息系统的技术,包括硬件、数据库、软件网络和其他设备。通信技术是指将人们联系到一个小组、社区或文化的共享的标志和手段。将通信一词应用于信息技术的目的是构建一个利用信息技术的网络由于信息技术是信息系统的核心内容,同时信息技术同通信技术密不可分,因此,本书如无特殊说明,信息技术也指信息通信技术。信息技术在信息社会的形成和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它正在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的思维方式、经济增长方式、管理方式和生活方式。总而言之,信息技术将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重大的影响和冲击,将会引起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革命性变化,推动人类文明向更高阶段发展。

思维主体、思维客体和思维中介系统三者相结合,构成特定时代的思维方式。在以大机器生产为主的工业社会,思维主体以个人和人脑为主,思维客体受思维主体及社会关系的影响,主要以现实世界为主。思维中介主要由工业技术中介系统和工业文明所产生的各种物化的思维工具构成。随着信息技术在全社会范围内的广泛应用,思维主体由以个人为主发展到以群体为主,以人脑为主发展到以人机系统为主,思维客体由现实性为主进入以虚拟为主,思维中介系统转变为网络技术中介系统和信息技术所产生的各种物化的思维工具构成,从而实现思维方式由现实性思维转换为虚拟性思维。它在思维空间中又创造出了虚拟空间、数字空间、视听空间和网络世界,使不可能的可能在人类历史上第1次成为一种真实性。虚拟性激发了人们创造能力的巨大发展,现实只是许多可能性中的一种,在虚拟空间中,还有别的可能性,虚拟使现实中的不可能在虚拟空间中复活、再生、创造性发展,从而使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

在工业社会中,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式是靠资源投入来实现的。工业化加工资源的方式是一种高消耗、高污染的实现方式,这种方式必然会引起自然资源的日益枯竭、工业污染的加剧、环境退化的失控。而信息技术的出现,为各国摆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技术可能。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开创了经济增长的新方式,即依靠科技进步而不是高消耗、高投入来促进经济增长。在互联网的联系和沟通下,各种信息传播的速度将加快,企业和个人对网络信息的依赖程度也将不断加深,信息需求程度相对较大的部门将成为未来社会中创造高附加值的行业,并通过他们带动相关知识产业的进步和发展,甚至带动全社会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推动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将推动与信息相关产业的进步与发展,如生物技术和电子技术等,而一些新材料、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技术也都将在这一过程中获得较大发展,从而促使科技作为人类社会第1生产力的地位显得更为突出,甚至可能会让科学技术逐渐上升为一种独立的力量而进入物质生产过程,并成为决定生产力水平的决定性要素。

计算机技术将开辟电子化管理的新时代,计算机和网络的广泛应用,将会给社会组织的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方式和方法。以政府为例,未来电子化的政府管理模式将得以广泛实现。上到高级政府职能部门,下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都可以通过网络,以电子方式来履行管理职能。可以建立专门的政府管理的电子系统,发布管理通告,颁布新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各级政府和部门可以从自身的管理方向出发,建立起电子数据库,为政策的出台和查询提供有效帮助。通过网络,有关部门可以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和基层群众反映的情况,从而比较及时地做出政策调整。通过电脑网络的发展,可以使政府中职能不清的管理工作更加清晰,也能增强政府管理对于社会普通群众的透明度,使政府行为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保障社会稳定。另外,还可以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决定相关政策的出台和重大决议的推出,提高公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保证政府与群众的有效联系。

由于信息化建立了一个规模庞大、四通八达的网络通信系统,从而信息作为有效、有价值的资源,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先,通过网络体系,人类的思想得以广泛交流、渗透并互相影响,这将有利于人们按照共同利益协调行为。其次,网络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以前的按时定点上班变为可以在家上班,通过网络处理各种资料和信息。后,人们的访友、购物、会议、娱乐等许多事情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在不远的将来,人们还可能通过住网络住宅、用网络冰箱、乘网络汽车等,进入科技家庭的生活模式,体验科技带给人们的便利。
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给社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人们对信息技术的利用必将渗透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角落。信息技术在推动人类社会向更现代化的方向发展的同时,加速了信息化社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