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打通“信息孤岛”
来源:长沙晚报 更新时间:2019-06-12

作为云计算系统架构师,钟田亲历云计算从试点落地到成熟推广的过程

新职业简介

云计算,是一种通过网络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动态伸缩的虚拟化资源的计算方式。云计算系统架构师是为政府或企业能够使用云计算服务,制定云计算战略,开发云计算架构,帮助政府或企业建云、上云、管云的专业人员

人物名片

钟田,云计算系统架构师,从2012年开始投身云计算行业,现为中国电信长沙政务云技术经理。

“关于云计算的定义有多种解释,最通俗的解释是让人们能够像使用水电一样便捷地使用云计算服务,极大地方便人们通过网络获取计算资源和服务。”6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望城区的证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长沙云谷),钟田正带领运维团队在长沙政务云机房巡视上千台设备的运行情况,采访在他忙碌的工作中进行。

政务云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

“我们目前正在建设的政务云,顾名思义,就是通过采用云计算技术,统筹利用政府已有信息化资源,发挥云计算开放共享、弹性扩展、按需供给的特性,为政府各个部门提供统一信息服务,便利各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业务协同,避免产生‘信息孤岛’。”钟田向记者详细介绍这一新的领域。

“面对云技术浪潮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巨大变革,我能参与其中,感觉很幸运。”钟田表示,他2012年开始投身云计算行业,先后为电信、金融和制造业客户负责交付10余个云计算相关项目,亲身经历云计算从试点落地再到成熟推广,这期间有三点切身感受:一是技术发展快,云计算最早从虚拟化技术,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技术,再到现在火爆的容器和微服务框架,短短10年已经完成3轮技术更新和产品迭代;二是技术应用快,几乎各行各业的组织都在使用云计算技术,小微企业首选以阿里云、天翼云为代表的公有云方案,大中型企业基本采用自建云平台方案,政府则主导政务云行业平台方案;三是技术见效快,云计算技术对传统IT技术是一场颠覆,其天然的共享和弹性特性,可极大降低硬件采购成本,提高应用部署效率,提升业务敏态扩展能力。

钟田表示,依托政务云平台,长沙将逐步建设人口库、法人库、城市部件库等智慧城市数据库。以后,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人生全部数据将一目了然;一个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状况将全面呈现;城市的井盖、路灯等设施将装上感应设备进行精细化管控,哪个坏了、在哪里丢失等详细情况一查便知。

长沙云谷助力“智慧长沙”建设

钟田认为,这几年,云计算的焦点在政府主导的政务云和智慧城市建设,主要原因是政府原来因行政壁垒形成的“信息孤岛”,已经不能支撑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型,而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可以推动政务信息化向“互联网+政务”转型,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实现 “一号式、一窗式、一网式”公共服务模式变革。

以长沙政务云建设为例,通过以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为通道、以统一的政务云数据中心为载体、以统一的数据交换共享平台为纽带、以统一的信息安全防护为保障,实现信息“共享共治”、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协同融合”,有效支撑长沙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需求,长沙市因此荣获IDC颁发的“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据不完全统计,依托政务云的资源共享和集约建设,全市各委办局硬件设备的采购量比以往下降了3/4,项目建设部署周期平均缩短了70%以上。同时,云平台支持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实现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大大释放了效率潜能,整个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汇集了100亿余条数据,有力支撑了一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应用的数据共享和交换需求。

目前,正在建设的证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长沙云谷)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旨在打造成“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行业数据开发服务中心”以及“大数据交易中心”。建成后可提供2万个服务器机架和1200G的互联网出口带宽,满足26万台服务器的运行需求,可向政企客户提供完善的云计算、云存储等服务。长沙云谷的建设将培育一批创新型互联网及大数据、云计算企业,有力助推“智慧长沙”“数据长沙”建设。

职业感悟

作为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IT工程师,我们将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部署技术新框架,助力推进政府或企业扁平化服务管理模式,解决各部门自建、自管、自用带来的“信息孤岛”、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等问题,为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大脑提供有力的支撑,探索更多创新发展的新经验。(记者周丛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