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9-06-14

不忘初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全面助力赋能党政信息化建设

——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综述

万物竞茂,于斯为盛。6月12日,由人民网主办的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群团组织、高校、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政务信息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共300余名嘉宾汇聚一堂,探讨助力政企新媒体健康发展的新路径。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今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作为全媒体建设重要一环的“政务服务+新媒体”,是新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是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面对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的新环境,人民网推出全新的内容运营业务——人民运营,将为政企新媒体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人民网总办会成员、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总编辑孙海峰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人民运营将发挥可靠的政治把关能力、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高效的互动服务能力、领先的资源整合能力、专业的国际传播能力,促进“政企服务”和“新媒体”的有机融合,为党政信息化全面赋能,激发政企新媒体正能量。

人民运营暨人民网政企新媒体平台正式上线。

政通人和——为政企网上履职能力全面赋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指出,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大力推进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用电子政务创新公共服务,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人民的需求和选择来发展和提供更有效的服务,提高和完善群众的体验性、感受度、获得感,使群众能够及时、方便地获取优质的公共服务。”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在致辞中表示。

新时代新挑战,如何做好政务新媒体已经成为一个时代命题。

“政务新媒体平台已是国务院扶贫办开展新闻宣传、引导社会舆论、交流推进工作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对助推脱贫攻坚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富君在首届政企新媒体发展论坛案例分享环节中谈到。

2018年10月17日,在第五个扶贫日到来之际,由人民网提供技术开发和内容运维服务的国务院扶贫办“两微一端”正式上线。“快、稳、高”三个字是李富君对扶贫两微一端运营发展的高度概括:“‘快’是指发展快,粉丝规模扩展快;‘稳’是指运营稳,平台维护无纰漏,内容权威性强,;‘高’是指关注度高”李富君介绍说。在扶贫干部和群众的积极关注下,扶贫两微一端自上线以来得到了各方人士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了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中来。如今国务院扶贫办已经拥有微博粉丝56万,微信粉丝94万,客户端用户30万。

定纷止争——为政企权威性公信力全面赋能

当今世界,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

在中央战略指引下,我国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各部门各单位都更加重视、用好新媒体,从而形成了全社会、全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浪潮。

随着社会对新媒体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人们对真实、可信资讯的需求也在提升。及时发布信息、引导舆论,不仅有助于“定纷止争”,而且能更好地发挥价值引领作用。一些政务网站、新媒体账号,存在长期不更新,定位不准确,缺乏与受众互动,要么“不回复”,要么“神回复”等问题。不及时,往往容易让噪音杂音走到真相的前面;不准确,更是对政府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损伤。

论坛上,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发布了《政企新媒体传播力研究报告》并总结了政企新媒体发展面临的趋势。祝华新表示,政务传播已经进入融媒体传播新阶段,需提升全媒体推送能力,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祝华新强调,新媒体传播要充分满足公众不断提升的知情权和表达权,实现上情下达、解疑答惑,保持与公众的良性互动。

“要做好数字政务服务,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安耕在论坛现场谈到,“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服务做好了,管理解决了,老百姓也就满意了。

对于如何运维好政务新媒体,人民网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功案例。内容上,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有20多年的内容运营经验,政治可靠,把关能力强。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把握到位,对党政媒体的潜在风险在机制上控制有力;功能上,通过互动服务深度理解用户、连接用户。让政企新媒体加快从单纯的信息服务向更丰富的公共服务、民生服务、产品服务、企业服务转型。

鹏程万里——为政企走出去发好声全面赋能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媒介形态呈现多样性,传播渠道也日趋多元化,在传媒生态发生了巨大裂变的环境下,企业该如何树立品牌形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对于企业,新媒体是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品牌建设、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的重要抓手。为民服务、办好实事,企业新媒体才能多出实绩、行稳致远。”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如是说。

作为新媒体领域最早“吃螃蟹”实践者之一,近年来,通过新媒体平台,已经形成了以“国资小新”为骨干,以中央企业新媒体为延伸的国资央企全媒体矩阵。毛一翔谈到,面对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的新环境,央企宣传依然面临转型升级考验,宣传如何更加符合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如何紧跟新媒体的发展步伐,仍任重道远。

当前,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央企业,纷纷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拓展海外业务,不仅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而且站在了谱写和讲述中国故事的第一线。

论坛上,人民网外文信息中心发布《中央企业海外新媒体传播力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央企在海外传播中的“声誉力指数”相对较高,而“影响力指数”和“创造力指数”有较大提升空间。

如何帮助央企新媒体形成宣传矩阵,打造央企作为国家综合实力“脊梁”的形象?作为网上的人民日报,人民网拥有9种外文版本,在脸书、推特、Line、VK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开设了多语种账号群,有能力成为政企提升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渠道。人民运营将通过提供国际传播全媒体解决方案,以有流量的内容、有互动的发声、有量化的效果,帮助政企新媒体提升对外传播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水平,让我们辽阔国土上各地方、各行业的精彩故事闪耀世界。

“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指示,也是政企新媒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初心”。不日新者必日退,在信息的格局发生天翻地覆变化的今天,人民运营将携手广大政企单位,在变革中勇于创新,在创新中赢得未来。(记者崔东 高雷 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