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社区智慧云上线
来源:首都之窗 更新时间:2019-07-02

党建引领引入“大物业”模式

和平里地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具有60多年的历史,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老化,老旧小区综合环境设施落后、停车难等问题日益突出,老旧小区管理成为街道工委的“老大难”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和平里街道工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大胆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为此,街道找准切入点,携手辖区物业共同治理,建立“大物业”管理模式。由国天物业开发的“国天云服务”平台,将物业服务搬到线上,可以实现一键下单式的物业服务。

同时,街道工委与物业公司建立了社区建设联动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的汇聚,就社区存在的垃圾、堆物堆料、停车难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共同发力,服务辖区居民,同时不断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从线下治理到线上物业

在社区治理过程中,街道工委与物业不断联动,解决小区治理难题,也不断探索治理新模式。

和平里6区1-4号楼建于1998年,是已经运行20多年的老小区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小区的整体环境与生活配套设施越来越难以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存在着停车难、消防通道被挤占、绿化设施老旧、功能区域单一等老旧小区的共性问题。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北京国天物业公司也在不断探索如何改善小区环境,提高物业管理水平。街道工委即以和平里6区为试点,携手支持国天物业利用自筹资金对6区进行环境综合治理,综合治理完成后,将解决消防通道被挤占问题,增加约50个停车位,部分缓解停车难问题;加设无障碍设施,设置环小区健身步行道,丰富功能区设置,大幅提升小区生活品质。

在线下治理的同时,国天物业开发出“线上物业”平台,让更多物业服务进入老旧、失管小区。
5分钟响应 30分钟入户

在不断探索中,国天物业引入智慧社区管理系统。

“和平里地区有大量存量公房和售后公房存在物业失管问题,居民家中房屋、水电线路及配件的损坏维修则是空白,由其是对于老年居民就更是需要有人帮忙处理,这是一项急需解决的问题。”国天物业工作人员表示。

街道工委在同国天物业公司进行小区共同治理过程中,引入国天云智慧社区管理系统,破解老旧、失管小区治理难问题。

据介绍,国天云智慧社区管理系统针对老旧小区居民的主要需求,对系统进行了简化。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国天云服务公众号”,通过简单的4个步骤就可以完成在线报修。在线报修可通过语音、图片、文字三种方式完成,简单方便,适合各年龄段居民。

在线报修完成后,国天物业将在5分钟内予以响应,由维修调度中心与居民进行电话沟通确认,30分钟内将有维修师傅上门服务。维修完成后,居民予以确认并评价,然后完成在线缴费。
足不出户 老年人“量身定制”

和平里地区面积大,老年人口多,养老问题是街道、社区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难题。如何推动小区养老、居家养老,国天云平台为老人“量身定制”了养老服务,老人可以在线上直接订老年餐,子女也可为父母远程下单,并且该平台与辖区养老驿站建立联动,可以直接送服务到驿站。

老人家里需要维修、跑腿等服务,也可以通过下单的形式“一键”解决。
汇聚志愿服务“订单”

社区治理、养老等问题,更离不开公益力量的参与,为实现公益力量更有效、精准的志愿服务,街道工委与国天物业通过沟通,将建立基于国天云平台的公益服务窗口, 在平台上,汇聚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与需要服务的老人等信息,实现更精准的线上“结对”,届时,志愿服务也可一键“下单”,一站到达,志愿者可根据自己的特长和老人的需求展开定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