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浮出水面
来源:中国电脑教育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背景介绍

  随着计算机技术应用的迅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应用日益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一个重要内容。尤其是中国加入WTO,中国企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以信息技术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应对WTO的重要手段。因此,对企业从业人员进行信息技术培训是一个刻不容缓的任务。

  我国目前很多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信息化知识,对用信息技术改造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作用认识还不足,因此信息化人才的缺乏和观念的陈旧已成为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的瓶颈。目前的信息技术培训大多基于厂商培训,各自独立;且以应试为主,忽视技能培养。计算机技术培训市场缺乏管理规范,未能形成国家统一的培训、考核标准,缺少一个有完备的组织体系和丰富内容的解决方案。

  为解决这些问题,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共同批准,设立了“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项目(CEAC)”,同时,为使“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项目(CEAC)”规范、有序地运行,经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与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核准,设立了“CEAC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管理办公室”。

  3月20日,国家信息化计算机教育认证项目(CEAC)正式启动。CEAC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管理办公室将建立由政府指导推动、协会监督、信息产品生产厂商、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参与的合作伙伴机制,共同制定国家信息化培训和技术认证标准,并在国内各大中型城市选择规范的、有实力的、具备教育经验的机构,建立“CEAC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中心”,作为信息化人才培养的认定机构,实现大规模信息化人力资源培训的发展战略。

  认证内容

  此项认证的内容结合企业需求和厂商技术,以“学以致用”为目的,整合行业、主流厂商、教育服务提供商、教育机构等相关资源研发教育方案,建立国家实施机构、企业、学习者之间的有效的发展与管理机制。

  目前CEAC已出台的职业化培训方案包括三个方向:第一类是面向企业领导层的“信息化决策管理课程”;第二类是面向高级技术主管的“技术管理课程”;第三类是面向普通员工的“信息化应用课程”。具体课程内容如下表:

  目前,CEAC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管理办公室正在全国各地设立“CEAC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中心”,不久以后,大家在挑选认证培训的时候又会多一种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