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智慧城市初见成效
来源:攀枝花日报 更新时间:2019-07-15


7月13日,浪潮公司的专业运营人员在攀枝花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查看数据。目前,我市智慧城市中的政务云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行,阳光攀枝花(爱城市网)APP也即将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市智慧城市初见成效。

今年1月份市政府和浪潮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我市全力推动智慧城市云、数、智、管相关工作。目前,政务云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行。截至7月12日,已有13个部门、24个业务系统迁移到政务云,全市已有31个部门的470条本地数据和108条省级数据已经汇聚到攀枝花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存储。

政务云平台的集约化管理,为政府各部门提供了统一的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服务,减少政府投资,节约了运营成本。初步测算,政府在未来信息化建设预算中可减少30%以上投入。此外,政务云中还搭建了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通过整合各部门的政务数据,打破了信息“孤岛”,为各部门提供了数据的交换共享服务,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撑,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实现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未来,我市还将继续依托政务云平台推进业务系统迁移、数据交换共享等相关工作,同时大数据中心还将增加面向社会的公用云建设,以及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的建设,让存储在大数据中心里看不见、摸不着的数据可视化,形成“城市大脑”,实现城市常态化的运营管理和科学决策。在围绕区域信息高地打造的同时,还将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目前,相关部门已编制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即将迎来无限的未来。

据悉,即将上线的阳光攀枝花(爱城市网)APP,是一款联合人社、公积金管理中心、公交客运总公司等10余个部门,上线了43项政务与公共服务功能的APP,主要包括一键查询五险一金、车辆交通违法等信息,市民通过掌上“数据银行”查询,让生活更便捷。(记者 岳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