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区87件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9-08-07

    8月5日讯(邢骁 邓正可)创业者龙桂生想开一家旧书店,7月29日下午,他前往长沙市芙蓉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件事一次办”体验窗口递交材料,2小时后,相关工作人员便将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递给了他。

    “现在办证真是快!”龙桂生感到很意外,“以前开书店要来回跑好几次,营业执照办好了才能办许可证,等到证照齐全至少要半个月。如今只进一个窗口,交一次资料,证照全到手。”龙桂生说。

    群众办事省时省力的转变,得益于政务服务方式的改变。今年4月,我省启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公布了首批100项目录清单,凡是进入清单的事项,都可以实现“一次办好”。

    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件事”是指企业和群众需办理的一个“事项”,既可以是单独的“一件事情”,也可以是到多个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一次办”是指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

    “目前,‘我要开商场’‘我要生三孩’‘我要办理教师资格证’等87件事,都可在芙蓉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