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管行政执法局不断完善执法长效机制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报讯为巩固创城成果,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提出了“完善两个机制,强化四项保障,开展环境整治”的思路,以期在城管执法领域建立起创建文明城市的长效机制。

    完善全方位的执法网络机制和执法责任机制。他们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大激励力度等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城

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同时进一步理顺城管专业执法与综合执法的关系,推进“大城管”进程;继续推行城管进社区工作,广泛发动街道办事处和社会力量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城管执法系统按照“市局管面、区局管块、中队包片、队员包段”的分级管理模式,对执法人员实施“定岗、定路段、定时段、定责任”的管理制度,并制定出台城管执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相关实施细则,进一步严格执法程序,落实管理责任,规范处罚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强化科技、公安、法规、文化等四项保障。在借鉴北京东城区“数字化”城管经验的基础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加快数字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探索建立城管指挥中心,提高队伍装备科技含量和快速反应能力,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城管与公安联动机制,提高协同作战能力,针对城市管理中的难点顽症,制定周密方案,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暴力抗法行为,为城市管理提供坚实的保障;完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城管执法行为;深入探索,不断积累沉淀,逐步形成自身的文化特色,开展以执法为民为主题的城管执法品牌创建活动,树立城管执法队伍纪律严明、依法办事、文明执法、服务于民的公众形象。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不断净化、美化城市环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不断深化“三项整治”,对各区非法户外广告设施和沿街门头牌匾进行普查,加大整治力度,防止回潮现象;继续贯彻落实“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走联合执法的路子,加大规划执法力度,建立查处违法建筑长效机制;采取“查、清、追、停、端、疏”等措施,组织集中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他们还会同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集中开展以治理修车点、洗车点和废品收购点为内容的专项整治,规范其经营行为。他们提出,将继续加大市政公用执法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奥帆赛水域污染治理行动,对前海一线、浮山湾、云霄路周边500家饭店、宾馆进行拉网式执法检查,坚决查处乱排污行为;加大对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监管,规范施工现场管理,保障道路畅通和行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