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加快推进乡村信息化建设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9-08-22

厦门电信携手农业农村局

加快推进乡村信息化建设

    本报讯  近日,福建厦门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共同签署了“助力乡村振兴,共推信息进村入户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厦门市现代农业建设。

    据悉,双方将在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开展全面、深入、务实的战略合作。厦门电信凭借在农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卫星应用、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领域的优势,以及“双千兆”的高速城市基础通信网络,为益农信息社的运营以及平台搭建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服务,使广大农民不出村即可享受便捷、经济的生活,也为百姓在网上销售农副产品打通物流通道。

    按照“政府+运营商+服务商”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双方将采取“建营分离,一体运作”合作方式,厦门农业农村局负责全市益农信息社的站点建设、信息员遴选及考核管理,厦门电信负责全市益农信息社运营服务。双方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推动信息化技术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除此之外,双方还将在现代农业智慧园、农业物联网、互联网小镇及农民手机培训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进一步拓展农村消费市场,解决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打造数字厦门建设新高地。(吕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