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县打造互联网+渔港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9-08-22

  加强渔船渔港信息化建设,推行同博新型渔船定位系统;鼓励发展一批高标准、现代化的工厂化养殖和封闭式循环水养殖基地,积极“拥抱”各电商平台,开启新零售模式……日前,记者从2019年东山岛开渔文化节现场获悉,“中国海鲜第一大县”福建东山县着力打造“互联网+新渔港”,依靠先进的冷链和冷链物流技术,开渔仅3天已在“聚划算”平台卖空320吨、21万件现捞海鲜,打通东山海鲜的内销电商渠道。

据东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朱真介绍,该县拥有100多家带着出口资质的海鲜“超级工厂”。2018年,水产品加工总量70万吨,加工产值达283亿元,外贸出口居全国县级首位。然而,在中国三四五线城市的内陆下沉市场消费者,却无从触及这一优质的海鲜产品。为此,该县携手阿里巴巴聚划算等电商平台,助力东山特色海产品以最新鲜的“姿态”来到国内消费者面前。

东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沈永金表示,未来,该县还将借力互联网技术,加快推广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水产养殖水体环境实时监控、饲料自动精准投喂、鱼类病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提高水产养殖的智能化水平;鼓励渔业企业组建专业电子商务运营团队和平台,开启渔业电商时代,着力线上与线下、工业与旅游融合,推动东山县以外贸为主的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国内市场。 (谢开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