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管通”实时监控燃放显神威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刘立军、张旭)北京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十余年后,迎来了“爆竹声声辞旧岁”的第一个春节。北京市信息化城市网格管理除夕之夜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在辞旧迎新的时刻发挥出了新的城市管理功能。

  农历除夕,记者在北京市东城区城市管理监督中心的监控室内看到,所有监控电视都已打开,区内各主要路段的情况尽收眼底,20名备勤人员严阵以待。东城区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主任高琦告诉记者,东城区为了及时发现、处理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紧急情况,专门把烟花爆竹限放指挥部设在区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两名区领导现场坐镇,负责指挥工作。

  据了解,东城区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以及270名城管监督员于28日19时全部到位。信息化城市网格管理可以实现全方位监控,城市管理监督员可以用“城管通”,以图片等多媒体形式将发现的问题迅速发送到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呼叫台,经迅速定位、问题描述后转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根据具体情况责成公安机关、街道办事处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东城区在北京市率先实施信息化城市网格管理工作一年来,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成效。除夕夜,城管监督员共上报16件烟花爆竹监控问题,均在较短时间内处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