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字农业技术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5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邹声文、卫敏丽)记者日前从科技部获悉,国家“863”计划“数字农业重大专项”目前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已取得技术成果108项,申报和获得的国家专利96项。

    据介绍,我国数字农业技术体系建设在以下3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农田信息采集技术实现突破,推出了一批成本低、高性能的土壤水分和作物营养信息采集技术产品,初步解决了数字农业信息快速获取技术瓶颈问题。

    ——数字农业植物模型和数字设计关键技术研究取得较大突破,解决了植物生长过程定量化描述及支持数字农作物优化生产的关键问题,为超高产农作物育种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

    ——精准农业生产技术系统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从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到精准实施三大环节的业务化运行,初步构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精准农业高效节约生产技术体系。

    有关专家认为,数字农业将工业可控生产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思想引入农业,把信息技术作为农业生产力的重要要素,参与到农业各个环节中,是今后我国实现农业信息化跨越发展的突破口。目前,通过数字农业技术的应用,我国大田作物提高产量15%——20%,经济效益提高10%,设施农业生产成本降低10%,生产效益提高20%,养殖业提高经济效益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