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装备该如何发展?
来源:中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和平时期,一个国家的军队实力大多数人都是以装备的好坏多少来衡量的,尤其是以美国代表的技术实力型国家更是如此,在各种军事著作中总是提到某某国家某支军队有多少先进性武器、有多少杀伤性武器……我军是一支典型的谋略型军队,但工俗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我军现有武器装备水平要想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是不大可能的。随着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兴起的新一轮世界军事变革,我国海空军的装备有了长足的进步,虽然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但较我国陆军来说已是走在了前面,那么我国陆军要想能在未来战争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装备建设还得必须进行,那么我国陆军装备发展应该注重什么?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陆军装备建设之路?
  
  先说说陆军装备的现状,《沙场点兵》中的一些镜头就充分说明了我国陆军装备的现状:武器装备新老并存,老的还有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生产装备的:如59式坦克、59式100毫米高炮等、新的有这个世纪装备成军的,如99式坦克等;新装备数量少,成不了战斗力;所有装备信息化程度都低,除了没有解密的99式坦克之外,其他装备都没有见过信息化的介绍……
  
  都说海空二炮是高技术军种,但随着新军事变革的进一步深化,靠小米加步枪就能打赢战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还了。随着信息化战争理论的成熟,陆军装备也从冷战时期的机械化装备向信息化装备发展,所以我国陆军装备发展首要的就是要向信息化装备方向发展。在原有的机械化装备技术的基础上研究信息化装备技术,由信息化装备的建设带动我陆军装备建设新局面。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战争,信息共享已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基本条件之一,我们现在连新老坦克的基本通讯问题都解决不了,更不用说战场信息共享了,坦克跑得再快也没人家的炮弹跑得快吧……所以我国陆军装备建设第一个注重的就是信息化装备建设。
  
  第二个要注重的就是杀手锏装备建设。我国目前的综合国力还不允许我们发展一支强大的拥有大量现代化装备的陆军部队,装备不起,也没有必要,但我们要想打赢未来战争又不得不发展装备,所以我们要发展克敌制胜的杀手锏装备,这样才能有效威胁或打击敌人。这种杀手锏武器种类很多,如导弹、电磁脉冲武器,远程非接触作战武器等。
  
  第三个要注重非接触作战装备建设。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战争,非接触作战将是其主要作战方式之一,所有国家的军队都在力求战场上的非接触作战能力提升,在这一点上,没有装备是不可能的,你不可能拿着步枪去打非接触战争。战役战术导弹、巡航导弹、远程火箭炮都是非接触作战武器。
  
  第四是发展非对称作战武器。如面对坦克发展反坦克导弹,针对敌人直升机发展防空武器等。在《沙场点兵》虎狼对抗二中,就是因为猛虎旅派两个坦克营去攻击野狼团的一个99式坦克连而遭遇失败的,当然这里面也有导演不懂军事的成份,那就是两个59式坦克营也不是一个99式坦克连的对手(59式坦克对四十公里以上运动的目标射击命中率基本为零,并且59式的100毫米炮根本奈何不了99式坦克,而99式坦克只需用破甲弹或者榴弹就能打烂59式坦克)。但堂堂一个猛虎旅,连一个反坦克导弹都没有,居然要反坦克炮去支援坦克营,我们的100毫米反坦克炮拿99有什么办法?如果动用反坦克导弹,不用自行的,就是单兵的一个排出去也能解决掉那一个连的99了吧?看到这儿的时候我不知道是应该笑还是应该感到悲。也同样是虎狼对抗二,猛虎旅面临野狼团直升机攻击的时候居然用100毫米高炮反直升机,没见着一个便携式防空导弹,如果猛虎旅每个连都有单兵防空导弹,野狼团的那些直升机又能起到多少作用?
  
  另一个,在装备发展的时候应该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我国国力有限,想让一百多万的陆军部队全部使用先进装备还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我们装备发展的时候得立足于现实,现有装备改造和新装备研制生产并重,让重点部队重点装备,将一些重点的应急机动作战部队使用好的成熟的装备,小规模换装,不要等全军换个遍才换下一代,要努力使一些部队的装备走在最前面,带动装备的技术发展并培养出技术人才和装备的使用者,这样,即使有战事,我们也可以应急生产。等战争来了,才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为时已晚。在换装新装备的同时对现役装备进行改造以求达到最大的作战潜能,在我国陆地边境上,现在的装备在很多地方还是有用武之地的,如西南地区,让他们换装最先进的99式也没用,路况承受不了,走不动,但对现在的59、69、或者79式坦克进行信息化改进却能达到作战目的。所以装备发展得走新装备生产与老装备改造两条腿走路的方法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