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迈入创新共享阶段
来源:思想周刊 更新时间:2019-10-15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标志着上海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创新共享阶段。在这一阶段,智慧城市建设呈现两个转向:

 第一个转向是从重视技术到强调以人为本。打造智慧城市不是目标,而是手段,科技只是一种优化基础设施、资源分配与空间共享的工具,重点要着眼于更好地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第二个转向是从以硬件建设为核心到以数据资源为核心。市民、企业、非政府组织和政府部门既产生数据又应用数据,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顺应这一趋势,智慧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思路有必要进行积极调整。

 第一,在规划理念上,应从传统的稳态思维向动态思维转变。

 传统的智慧城市规划逻辑是城市部署了物联网和互联网、建设了公共数据平台、开发了辅助决策软件,那么这座城市必然变得智能。按照这一逻辑,智慧城市规划以信息工程项目的设计为主,主要解决“怎么做”的问题。

 但实际上,城市作为复杂的巨系统,受到多种内外因的影响,其输入和输出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复杂性、多样性和动态性,也正是城市的魅力和活力所在。由此,按照稳态思维进行智慧城市规划是乌托邦式的。

 现实中,智慧城市规划应该遵循动态思维,从源头上解决“做什么”,而非直接考虑“怎么做”。动态思维的实质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输入,调整或优化系统的输出,使系统不断进化。

 就上海而言,需先明确超大型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再构建起应急联动、防汛防台、风险防控、交通管理等场景,接入涉及基础设施、公共安全、公共管理、生态环境等领域的30多个部门、单位,并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处置环节赋能。下一步,要在实战中强化应用,在应用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对系统进行迭代升级,使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

 第二,在规划方法上,应充分利用公共数据的资源属性。

 智慧城市是全社会共同建设的事业,政府业务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为此,应该采用机会导向的顶层设计,努力创造机会让企业、居民充分发挥创新才能。

 以前,只有信息化水平高的大企业才有能力采集和积累海量的数据。现在,如果由政府部门负责城市公共数据的整合、处理和管理,再按照政府公共数据开放管理办法免费或者低价开放给企业和公众,就能够大大降低企业和公众创新创业的成本。未来,高度开放的高质量城市公共数据,将成为吸引企业投资的重要资源,也是超大型城市降低商务成本的利器。

 第三,在规划落实上,应鼓励创新并支持多元参与。

 研究显示,合作方越多,应用的范围越广,数据的使用也就更有创意,效益也就会更好。当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创新不断涌现,政府便可以在监管、召集主要合作者、提供补贴或改变采购决策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以5G为例,5G的成功依赖于生态链的成功,需要在政府的指引和支持下,设立5G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5G投资,缓解运营商资金压力;同时,出台相关税收优惠和扶持政策,如适当降低运营商5G网络建设税费、加强对5G部署策略的技术政策及舆论引导。

 以开放式数据平台为例,上海可以设立“试点区”或“试点领域”来进行试错、学习和重新调整,从而为大规模的数据开发奠定基础。(作者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