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区召开“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推进会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10-15

全面升级365群众工作制 秀洲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

 

全面升级“365群众工作制”,高质量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10月11日,秀洲召开“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推进会,全面贯彻以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新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打造“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秀洲样板”。
秀洲区委书记吴燕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她强调,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是一项全域性综合工作,事关党的基层群众基础、事关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事关党的执政根基,必须坚持以最高的标准、最强的合力、最实的保障全方位推进,确保连心实、服务好、走在全市前列。

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重要模式。近年来,秀洲不断配强网格力量、优化网格布局、完善网格职能,目前,全区共划分网格590个,配备网格员2311名,在实现全区域有效覆盖的同时,也实现了网格功能的多元化、管理的精细化、服务的精准化。

2018年,秀洲积极探索党建网、民生网、治安网“三网融合”服务基层路径,整合机关干部,基层干部,村(社区)“三小组长”,“两代表一委员”,医生、教师、民兵等志愿者,“三官三师”(警官、检察官、法官和律师、教师、医师)等6支高素质队伍,围绕民情信息、平安综治、党员志愿、困难帮扶、乡村振兴5项服务,开创性地推出了“365群众工作制”,以此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服务合力,让各项为民服务更加全面、快速高效。
全面升级“365群众工作制”,是秀洲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的全新命题,也是打造网格化管理服务3.0版的“秀洲品牌”。

具体来说,就是重点做到“四个突出、四个提升”,即突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把村(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凸显出来,把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把村(社区)党组织作为公共资源投放的主渠道;突出机制升级、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建立线上、线下互动的“全天候”联系机制,纳入网格管理事项“准入退出”机制和网格事件“分类办”机制。突出组团服务,提升服务群众实效,优化网格、摸好实情、建好团队、办好活动、做好实事,针对当前群众需求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特点,善于倾听呼声,强化组团服务,解决问题矛盾;突出效果导向,在平安秀洲、生态文明和干部队伍建设上,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吴燕强调,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是嘉兴市委应对新形势、把握新要求作出的决策部署。秀洲作为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主城区之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