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打造网格化管理服务3.0版
来源: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19-10-15

把支部建在网格上 海盐打造网格化管理服务3.0版

 

嘉兴“践行初心使命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座谈会”召开后,9月28日下午,海盐召开全面推进新时代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前期试点工作经验,健全完善海盐的现代化治理体系。海盐县委书记陈玲芳在会上强调,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善用信息化技术,打造网格化管理服务3.0版,让每一块土地都有人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党员服务。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首先实地考察了通元镇滕泾村、武原街道海兴社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试点工作。在滕泾村睦邻客厅,与会人员了解了该镇以“三社联动”助力“三治融合”的相关工作;在滕泾村智安小区视频室,观看了“微嘉园”移动信息平台建设。在武原街道海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会人员先后观看了党建地图、“基层治理四平台”流程图,并参观了该社区的民族之家、初心工作室等场所。
在随后的会议上,海盐发布了海盐县“睦邻客厅”建设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县委组织部围绕党建引领“网格连心 组团服务”工作、县民政局围绕以睦邻微客厅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武原街道和通元镇围绕“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试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

陈玲芳在会上强调,在网格化管理的迭代升级中,要准确把握“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的前进方向。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经历了三个阶段。目前网格化管理服务已经进入支部建在网格上的“专职+专线”“线上+线下”3.0版本。海盐此次试点推行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是一次网格化管理的转型升级。要做好网格化管理服务3.0版,要坚持好3条经验。即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设置与网格设置一致起来,深化党员联户机制,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真正融合。必须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各级党员干部只有走出机关、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落实责任、锻炼队伍的过程中,真正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必须善于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要依托地理网格、信息网络等技术,为群众创造一个线上反映情况和意见的平台,第一时间交流反馈,线上连线交流,更高效地掌握民情、理顺情绪、化解矛盾。

要明确目标,把握要求,全面推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要强化网格赋能,以队伍壮网格,以系统强网格。根据基层所盼、群众所需,进一步明确网格管理事项,优化整合政务资源,为基层群众、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实现基础力量“一员一格”,专业力量“一员多格”,响应力量“一格多员”。要强化服务功能,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主动深入网格中、在和群众面对面连心中,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监督。要突出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网格上。要充分发挥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深化党员联户机制,不断完善红色楼道长、党群中心户、红色乡贤等模式。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广泛开展“点亮微心愿”等活动,推动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的统筹作用。把“村社吹哨、镇街报到、部门报到”机制和动能发挥好。要健全工作机制。要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对“一长五员”的工作要求和职责,形成工作清单。要严格事项准入机制。要完善日常工作机制,建立定期联系走访、定期会商研判等工作机制。要完善信息收集交办处置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网格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由基层打分、群众打分。要突出信息化支撑。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工具,提高联系服务效率。做实县镇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切实发挥综治中心信息汇总、综合研判、流转督办、绩效评估等职能,打造社会治理“智慧大脑”。要建好线上“微嘉园”,睦邻“微客厅”。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要面对面,又要键对键,像微信群一样,建设移动服务平台,加强与群众的实时沟通交流,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努力提供“不下线”的优质服务。

要强化保障,领导示范,增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的整体合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和政法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县级领导要带头示范,紧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包镇街进村社入网格,开展“三服务”活动;要重视氛围营造,总结宣传好试点经验,深入宣传县级有关部门及镇(街道)的创新工作和成效,注重从群众获得感的角度做好宣传工作,加大对履职尽责、担责担当网格员的宣传报道。

【浙江新闻+】

微嘉园--海盐县睦邻微客厅,以微信平台研发的小程序为软件支撑,通过“互联网+社区”,实现数据横向共享、信息上下贯通、趋势精准研判、应用智能互动、线上线下全方位回应和解决群众、基层反映的各类问题。

支部建在网格上的“专职+专线”“线上+线下”3.0版本:

即把党支部设置与网格设置一致起来,深化党员联户机制,配强专职网格员、专线网格员等网格队伍,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工具,与群众在线上实时沟通,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努力为群众提供“不下线”服务的网格化管理服务。

“一长四员”:即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专线网格员和其他网格员。

“一长五员”(适用于武原街道):即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专线网格员、专线指导员、其他网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