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兴市:创新“德·红云”智慧党建平台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9-10-15

江西德兴市:创新“德·红云”智慧党建平台 为基层党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有关要求,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近年来,德兴市探索推行“互联网+党建”工作,以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为目标,将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新研发了“德·红云”智慧党建平台,探索出了一条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夯实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规范了党内各项组织生活落实,有力提升了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背景

1.上级有要求。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近年来,在党内的重要会议、出台的意见条例文件都提出要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

2.德兴有基础。从2014年底,德兴市开展了O2O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搭建O2O为民服务平台,有效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受党员群众的欢迎。O2O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有力开展,大大推动了德兴市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相融合,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网懂网用网,为“智慧党建”的运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3.工作有需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有关要求,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如何建立科学有效办法,将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细抓实党建任务落实成为当前最需解决的难题。

二、基本情况

“德·红云”平台的研发,在充分考虑实用性、接地气的基础上,具体体现为“四化”引领、两类权限、十个模块。

1.“四化”引领。坚持以信息化理念、项目化管理、标准化建设、数字化考核为引领,推动智慧党建平台更加科学便捷有效。信息化理念即依托互联网扁平化、无边界、零距离、大数据、高速度的优势,对基层党建工作实行动态精确管理,推进党建业务流程化、操作便捷化、交流实时化;项目化管理即把平台研发作为重点项目来抓,制定方案,责任到人,落实经费,细化任务,倒排时间,序时推进;标准化建设即把党建各项工作分类梳理,制定一套统一标准,由支部管理员按照标准要求在平台操作;数字化考核即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把党建工作各项内容量化为积分,作为党组织、党员考核考评的主要依据。

2.两类权限。根据用户类别,手机客户端按照用户层级和用户类型分别设置操作权限。在用户层级上,本着“上级可以查看下级信息、下级不能查看上级信息”的原则,设置市级用户、党委用户、总支用户、支部用户4个层级,分别赋予相关查看权限。在用户类型上,设置单位领导、管理员、普通党员3个类型,分别设置相应操作权限。每个单位配备至少一名管理员,日常工作由管理员在电脑客户端进行后台操作。目前,基层党(工)委共配备管理员58名,支部配备管理员650多名。

3.十大模块。根据基础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三个类型,设立了组织管理、党员管理、党性体检、两学一做、O2O服务、城市党建、党员首管、义工服务、积分考核、红能量等10个主模块和党费管理、党员发展等32个子模块。

——组织管理,展示各级党组织的组织概况、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进度、标准化建设完成情况以及管理党费核定、收缴工作。

——党员管理,将各级党组织党员信息、党员发展、流动党员管理、党代表等信息录入,方便线上查询党员队伍建设情况,重点是掌握党员发展工作进程、搜索查询各类党员信息数据。

——党性体检,通过每季度开展一次网上自检,全年进行一次党性体检测试,了解掌握全市科级党员干部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关情况;每年年末向全市每位党员推送年度党性体检报告,反馈党员个人全年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情况。

——两学一做,要求基层党组织及时上传每月党建工作计划、主题党日开展情况,从而掌握各级党组织依托“主题党日”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情况,以及点对点向党员推送学习教育资料。

——O2O服务,提供了集全市所有政务单位为一体的“线上”联系平台,在“线下”做实服务平台组建党员服务队伍,实现群众“线上”点单,党员干部“线下”服务。

——城市党建,提供共建党组织和到社区报到党员进社区开展的“6+N”活动清单,要求对照清单抓推进落实。

——党员首管,由党员上传展示个人“遇事首管”事项内容,鼓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义工服务,包括党员义工活动主题发布、党员报名、活动签到、活动开展情况记录等,为党组织组织活动、党员参与义工活动搭建平台。

——积分考核,根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义工服务、标准化建设、党费缴纳等工作情况,对党支部和党员分别进行量化评分、排名,并以此作为党建考核的主要依据。

——红能量,党员通过参加组织生活、参与党建知识答题、政治生日奖励等方式积累红能量。红能量既可用于兑换话费流量、贫困户农产品、办公文具、书籍,也可捐助众筹用于帮扶困难党员、开展组织生活、修缮组织活动场所等。

三、运行特点

“德·红云”智慧党建平台是一个集“管理、教育、宣传、服务、督查、考核、激励”七大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工作新体系,其运行特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支部建设“云”展示,打造组织建设的“样板房”。平台设有“标准化建设”、“主题党日”和“城市党建”模块,各党支部要求按照工作清单规范对应上传,上级党组织进入平台就可直接查看。在“标准化建设” 模块,主要以图片形式公开各党支部场所建设、软件规范等工作情况。在“主题党日” 模块,及时更新各党支部每月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包括活动主题、内容、参会人员、活动记录和现场照片。平台每月自动统计基层党(工)委“主题党日”开展次数,对每月20日之前未完成的,系统自动发送警示信息到支部管理员,督促各党支部尽快落实。在“城市党建”模块,记录和展示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等数据,及时公开各结对共建单位党组织与结对共建社区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及形成数据分析。

学习教育“云”链接,打造党员教育的“加油站”。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辟网上学习阵地,定期在平台上发布有关学习资料并向全市党员推送,平台自动记录党员接受信息开展学习情况。在“微党课”模块,优选上传一批党支部书记上党课的视频,供党员在线上点播学习,“享用”党课“大餐”。在“永葆初心”、“挑战答题”模块,通过答题闯关等形式,有效促进了党员对党章党规等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全面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在党员过“政治生日”的当天,平台会向党员手机发送“政治生日”电子贺卡,赠送红能量,送去节日问候,教育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性体检”模块上,通过科级干部每月一学、每季一检、每年一考,建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长效机制。

党员管理“云”分析,打造服务管理的“记录仪”。平台的大数据功能可以自动分析党员年龄结构、文化职业等多项详实数据,并实时指导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党费核定管理功能实现了党费网上缴纳,对当月月底仍未缴纳党费的党员,平台自动发出“温馨提示”到党员手机上,对党费收缴进行网上督促。通过每季度党费收缴情况数据汇总比对,可以分析出党费收缴进展情况、存在问题。义工活动网上召集,通过对活动选题发布、人员签到、效果反馈等数据分析,可以掌握哪些党员参与率高、哪些活动群众喜爱度高,对下步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激励关怀“云”奖励,打造党内互助的“新引擎”。制定了《德兴市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基金管理办法》,通过财政划拨一部分、市管党费列支一部分,成立专项基金。采取党员在平台内进行学习答题、平台记录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积累红能量,红能量进行基金兑换,用于捐赠帮扶困难党员、兑换学习资料、购买贫困户农产品、众筹开展组织活动、众筹修缮党员活动场所等,既增强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又增进了党内互助良好氛围,有效增加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群众诉求“云”受理,打造为民服务的“高速路”。平台设置的“O2O服务”模块将全市所有单位政务微信公众号整合接入,提供统一诉求反映“线上”窗口,群众可以随时在“O2O服务”模块反映各类问题诉求。在“线下”, 建立健全限时办结制、跟踪问效制、责任追究制,严格按照“受理、移交、办理、受理完毕、反馈评价”等操作步骤实行流程化办理,要求做到“能答复解释的立即答复解释”、“需转交导办的立即转交导办”、“能办理解决的立即办理解决”,及时回应群众的期待,提高办事效率,并以受理率、导办率、办结率、满意率等“四率”指标来衡量督查“线上”问题的办理落实情况。该功能上线以来,群众在“线上”反映诉求共计6735件次,已办结6460件次,群众满意率达95.9%。

工作考核“云”计算,打造党建考核的“天平秤”。制定了《德兴市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积分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依托平台对各党支部和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党支部考核采取百分制,主要围绕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和开展“党员主题党日”、党员义工等基本活动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年底根据积分情况,以基层党(工)委为单位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列队排名。党员考核积分实行“100分基准分值+奉献分值”,基准分值主要围绕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按期足额缴纳党费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奉献分值主要依据党员参加党员义工、党员首管等志愿奉献服务活动来计分。结合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党支部和党员的积分情况,将以“红黑榜”的形式“晒”在平台上。连续三个月排名在后50名的党支部,将对支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党员积分长期在“黑榜”的,将要求支部负责人对党员本人进行约谈教育。

四、成效

“德·红云”平台的开发,顺应了新时代发展潮流,模块设置与组织工作契合度高,有利于党建工作落细落实抓日常,提高了党建工作效率和质量。其成效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找准了提升组织力的突破口。平台有效破解了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规范难、党员参加学习培训难、党员和党组织交流互动难、党员和党组织绩效考核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化和规范化,有力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提升了党支部的组织力。

二是激发了党员履职责的原动力。平台向党员发放政治生日电子贺卡,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特别是依托平台建立的积分考核制度和激励关怀帮扶办法,充分激发了广大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尤其是自“红能量”模块“上线”以来,很多党员主动了解积累规则,积极参加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参加党建知识答题,主动捐献红能量给需要帮助的困难党员,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显著增强。

三是创新了党建上水平的新模式。平台实现了党建工作线上督查、党员线上学习、党费线上缴纳、文件通知线上收发、群众诉求线上反映等功能,推进了党建业务流程化、操作便捷化、交流实时化和信息资源共享最大化,突破了时间、地域限制,使党务工作“无界限”“全天候”,对于推进落实党建各项重点任务具有积极作用。同时,推动了各级党组织树立互联网思维,引导了广大党员学网用网,赋予了党建工作时代内涵。

四是构建了长效服务群众的新常态。“有问题发微信,有诉求找O2O”这种不受时空限制、方便快捷的解题方式已逐渐成为德兴市广大群众办事的新常态,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线上线下最后一公里”。为抓好落实,德兴市建立了激励、督查、考核三项机制,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更强了,工作更加积极主动了,“庸懒散”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得到很大提升。

五、工作启示

作为基层,在运用“互联网+”开展党建工作的探索上,我们有三点启示:一是要注重“融合性”。要善于找准结合点,把互联网信息技术资源优势与党建工作传统优势高度结合、融会贯通。二是要突出“实用性”。党务系统也要接地气,便于操作,使之真正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好管家”,党务工作者的“好助手”,广大党员履职责的“好向导”,群众解难题的“好驿站”。三是要追求“创新性”。创新永无止步,要紧紧围绕党建重点工作、中心工作,继续不断探索,丰富应用功能,力求在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