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河子镇建信息化平台 农民找到致富路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去年一入秋,尚志市石头河子镇景卜村农民陈万东就三天两头往镇政府二楼的一个办公室里跑,因为这屋多了一台电脑。“这东西真管用。要没它,俺这儿的‘三莓’咋能卖得这么好!”

    石头河子镇是远近闻名的三莓(树莓、紫莓、草莓)之乡。东西好,不愁销路。问题是“三莓”收获期非常短,长成了不卖几天就烂。

    陈万东说,以往一到秋天,看着手里的果直上火。去年,东北农业大学帮着镇政府办了网站,大学教授知道咱农民不会用,专门把副乡长李俊杰培训成专职的信息员,大伙儿想知道啥就找他,生产中碰到难题就求他。李俊杰帮助乡亲们在网上收集致富信息,发布市场行情,推销石头河子的特产。一下子,许多人知道了石头河子,知道了“三莓”。去年卖“三莓”的节骨眼上,李俊杰通过电脑在辽宁丹东联系上一个老客,一下卖了6000多公斤,现场点票子,乡亲们个个喜上眉梢。

    互联网缩短了小山村和外面世界的距离,信息员成了帮助农民致富的“魔术师”。在石头河子,自打有了农村信息化平台,有了帮助农民“上网”的信息员,越来越多的农民找到了致富门路。

    “三莓”出口欧盟,农药使用不符合人家的标准,信息员上网,在全国范围内求助,很快就找到了符合要求的绿色农药,所有“三莓”种植户都从中受益。

    尚志市引进了乳制品深加工企业,石头河子农民跟着养奶牛却没经验没技术,东北农业大学的专家亲自来指导,事后谁家再有问题就通过信息员直接在网上交流,石头河子的奶牛养殖数直线上涨。

    景卜村农民刘士义,经营“三莓”苗木,是大户,在网上卖苗木,也买苗木,越做越好,后来自己买了一台电脑,生意一直做到了江苏、广东。

    克茂村农民徐宝林常年外出打工,最苦恼的是干完活不一定能拿到工钱。如今通过信息员上网联系,找的都是信誉好的单位,拖欠工资的事再也没有发生。

    据指导并帮助石头河子镇建起信息平台的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戚国强介绍,这个网络信息平台出现之后,融合电视、广播、报刊、资料等其它传媒,农民可利用信息代理员在网上收集种植、养殖信息,指导自己的生产,并通过网络推销自己的农副产品,促进农副产品的流通,同时,农民更能放心地买到厂家较为直接提供的优质农资产品,减少了生产和销售成本。这种基于网络的信息传递方式刚运行一年就为农民的综合收入增加10%以上,随着这个平台的逐步完善和农业信息数据库资源的丰富、农民认可程度的提高,农民的收入还会有所提高。这种新的方式将有利于培养农民有目的地接受新知识、新技术、新品种,增加其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文化、信息和经营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