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信息产业渐成全省发展引擎
来源:黑龙江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过去的五年,我省信息产业稳步发展,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了较好成效,增长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增长速度高于全国信息产业平均水平。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已成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五年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政务信息化建设推进了“一网式”行政审批系统、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审计网络和黑龙江信用网络体系的建设;企业信息化共投入2亿元带动试点 企业投资6亿多元,涌现了斯达集团、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和中央红集团等一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企业信息化典型;农业信息化在加大网络建设的基础上,培养了1.23万人的信息员队伍,建立了2497个信息服务站,网络及信息服务延伸入村率达到了89%。智能化电子控制系统、铁路信号控制系统、汽车电子、金融电子等为传统产业改造服务的应用产品成为我省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信息服务业不断发展,已逐渐成为全省第三产业中发展较快的新兴产业。无线电管理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十五”期间无线电的应用已广泛渗透到电信、广电、银行、交通、气象、国防和工、科、医等社会各个部门和领域,全省无线电管理技术设施建设初具规模,省联接国家、各地市无线电管理机构、监测站的计算机管理网络已基本建成;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十五”期间完成科技成果660项,其中国家863计划2项,有130项获省科技进步奖;我省积极推进产、学、研相结合,大力开发电子信息新产品,先后研制出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