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国发院2018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新时间:2019-11-04

人大国发院2018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东莞排名第一,电子政务平台提升政企关系明显

 

实习记者 贾新荥 从2013到2019年,连续7年每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题均与营商环境有关。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城市政商关系排行榜(2018)》,对全国292个地级以上城市的政商关系进行全面评价。榜单显示,2018年政商关系最健康的城市是东莞、深圳、南京、上海、中山、厦门、北京、广州、济南和佛山。

课题组负责人聂辉华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放管服”为主要内容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政商关系评价指标体系从“亲”、“清”两个方面进行构建,健康指数得分越高,显示政商关系越健康。其中,“亲近”方面包括政府对企业的关心、政府对企业的服务与企业税负等三个一级指标,下设政府视察与座谈次数、基础设施建设等细分指标;“清白”指数下设政府廉洁度与政府透明度两个一级指标。数据来源包括党报数据库、统计年鉴、机构报告与企业数据等多个渠道。

榜单显示,2018年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前10名的城市是东莞、深圳、南京、上海、中山、厦门、北京、广州、济南和佛山。东莞的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在前20名城市中,绝大多数城市是沿海城市,只有西安、成都和武汉是中西部城市。南京、中山、厦门、济南、佛山、无锡、武汉、常州和宁波为新入榜的前20名城市。


按区域比较,华东地区政商关系健康指数表现最优,其次为华南地区,两地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东北与西北地区的整体表现落后,得分低于全国平均值。在省级层面比较,直辖市中上海排名第一,之后是北京、天津;普通省份中,浙江省排名第一,江苏、广东排名靠前。分城市级别看,深圳、南京、上海、北京和厦门等位于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等)前五位;东莞、中山、佛山、珠海和无锡名列普通城市前5位。

聂辉华表示,相较去年,中西部城市名次进步较快,襄阳、淄博、乌鲁木齐、拉萨、巴中等地进步明显,中西部地区营商环境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因此改善空间相对较大。

通过将政商关系健康总指数分解为亲近指数与清白指数,报告发现:各省人均GDP、电子政务水平与两个指数均呈显著正相关关系,显示经济发达的省份政商关系趋向于更亲近、更清白,同时电子政务平台对提升地方政企亲清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亲近指数方面,东莞、深圳、南京、中山、上海等地居前五位。分省份看,上海、北京和天津位居前三,黑龙江和云南排名末位。

在清白指数方面,前5名是东营、潍坊、林芝、济宁、广州。山东省共有6个城市进入清白指数前10名。分省份看,北京、天津和浙江位居前三,新疆、黑龙江、河南处于末位。

在亲近指数和清白指数均衡发展方面,北京的政商关系均衡度名列全国第一。三亚、安阳、崇左、玉林和佳木斯等城市的“亲近”排名和“清白”排名之间的绝对值相差较大,显示政商关系处于失衡状态。

报告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五点政策建议。

第一,进一步提高政府的电子政务水平,加强这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统一。

第二,鼓励中小城市学习和借鉴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加强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的城市“精英俱乐部”并非铁板一块,而是有着较好的流动性。

第三,鼓励自上而下推动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山东为例,全省在转换动能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运动式推进,已经收到了良好效果。

第四,鼓励民间机构对各地区营商环境进行评估,形成一个竞争性评估“市场”。

第五,扎实推进营商环境的深层次改善,防止表面化、象征性和低水平的“恶性竞争”。应该将重心放在保护企业家产权和人身权、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推行“竞争中性”原则以及加强政府和企业沟通等“重头戏”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