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12项政务服务事项可用电子身份证
来源:青岛晚报 更新时间:2019-11-08


记者从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了解到,青岛市已建成并启用了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共享管理系统,目前已能够为各级各部门提供电子证照的目录管理、证照生成和共享应用等相应的服务,进一步助力政府部门工作流程再造和群众办事申报材料精简,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今年以来,为认真落实“高效青岛”建设工作要求,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全面组织推进证照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提升统一数据库质量,以深化信息共享应用为抓手,着力解决“放管服”改革中涉及的“数据通、业务通”问题,通过实施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助力政务服务部门办事效率提高。

据了解,青岛市民通过“青岛政务通APP”领取的电子身份证,已可以在办理市审批服务大厅的212项政务服务事项中使用。市民到窗口办理业务时,下载青岛市统一的政务服务APP,出示电子身份证二维码,业务办理人员“扫一扫”即可在线查验电子身份凭证并自动存档,无需留存纸质复印件。今年9月份,依托电子证照共享管理系统,青岛市签发出全省第一张电子施工许可证,企业通过在线申请即可办理、下载、打印电子施工许可证,真正实现“零跑腿”,而且在办理后续业务时不必携带纸质许可证,只需出示手机,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即可查验证照信息,实现“亮证”应用。

另外,为加快推进其他各类电子证照的生产和使用,市大数据局正在组织推进全市各类电子证照数据的梳理,已完成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等3类证照数据的汇聚,并已推送至全省统一的“爱山东”政务服务APP使用。市民已可通过“爱山东”APP,在线领取电子社保卡、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等7类证照,实现了证照信息的便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