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采取措施促进就业拉动内需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29日电综述:墨西哥采取措施促进就业拉动内需 
   
   
   近年来,墨西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逐步缓解了贫富悬殊的矛盾,在增加就业和扶助低收入人群的同时积极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促进了经济增长。


   墨西哥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贫富差距拉大。脱贫与促进就业,尤其是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成为政府的重要任务。墨西哥政府通过有关部门设立多项帮助失业者实现就业的专项计划。除了给予失业人员生活上的资助外,还对他们的生产性投资或创业提供资金帮助。


   成为世贸组织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成员后,墨西哥农业曾一度受到美国等农业发达国家的冲击。为此,政府积极采取措施,促进国内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市场竞争,出口产业迅速发展。与此同时,商业和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也有了长足发展,这些产业的发展为农村劳动力就业创造了大量机会。


   最近几年,墨西哥极端贫困人口减少了16%,大约有300万人通过就业使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提高了低收入家庭的总体收入,并推动这些家庭在满足基本消费的同时,逐步提高在其他方面的消费水平。


   为进一步拉动内需,墨西哥政府还鼓励商业银行吸收中等收入居民参与较高层次的消费,为他们买房、买车及其他耐用消费品提供按揭贷款,并推出分期付款和短期无息贷款等银行服务项目,从而为比较低迷的消费市场注入活力。在汽车信贷方面,银行贷款利率不断下调,贷款购车的手续更加便捷,企业增加促销手段,保险公司的条件也更加优惠。


   2004年,墨西哥政府动用3460万美元资金推出“抽奖计划”鼓励和刺激信用卡的使用。凡是使用信用卡和借贷消费的消费者每月均有机会参加电视台举办的抽奖活动,奖品共有100辆汽车和上百万美元现金。据统计,该计划的实施大大地推进了信用卡在墨西哥的使用,目前全国信用卡总数已超过4700万张(墨全国总人口1亿余)。


   刷卡消费推动了墨西哥消费市场的发展,有效地拉动了内需。墨西哥央行资料显示,短短几年中,墨西哥使用信用卡产生的信贷消费总额增长了一倍以上。此外,随着信用卡的普及和信用体系的建立,多数商场开始向消费者提供信用卡零利率或固定低利率的分期付款业务,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消费需求。
   据有关部门统计,过去5年中,墨西哥政府为推动信用卡使用或为购房、购车贷款所提供的财政支持增加了511%。


   此外,网上消费也开始进入发展阶段。墨西哥电子商务标准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墨西哥目前已有上百家企业将产品搬上了因特网,年销售额达数千万美元。墨政府还通过制定有关法律、进行国际合作等方式,保证电子商务的安全性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