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推进桥梁监管信息化
来源:湖南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19

  11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曾佰龙)11月15日上午9时,新运行的湘潭桥梁健康监测系统采集到首组数据:一大桥一号监测点压力14.7帕斯,桥梁横向倾斜度-2.41,纵向倾斜度1.14……各项指标正常。该系统正式“履职”,标志着湘潭市桥梁监管信息化走在了全省前列。

湘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担着城区13座桥梁的维护管理职责,过去这些桥梁基础数据资料以及定期检测维修、日常巡查养护情况,都是通过人工手段、纸笔记录,费时费力,既不精准,还存在盲区。湘潭市一大桥和二大桥贯穿城区,承载负荷大,安全维护尤为重要。湘潭市首先选择在这两座桥梁上安装健康监测系统,效果很好。该系统实时在线采集桥梁数据信息,引入GIS、BIM、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对桥梁运行状况作出科学合理的分析研判,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现在桥梁监测,可依托电脑和手机APP,实现数字化动态管理和智能巡检,精准高效,省时省力。” 湘潭市桥梁维护管理处主任李德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