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电子政务研究院首推“中国城市政府指数”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19-11-22

快讯(记者 李丽霞)11月20日,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宣布将推出“中国城市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指数”(简称“中国城市政府指数”)。据悉,“中国城市政府指数”可以客观、系统、动态、数据化地监测城市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状态、效益、效能,是一个以“大数据+政府“为核心的城市政府数字治理体系。

 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表示,“中国城市政府指数” 是在我国电子政务深入推进的基础上,为完善中国地方政府的信息、决策、执行体制机制而提出的、以构建基于智慧城市大数据的政府信号系统为目标的理论和技术体系。

 他指出,“中国城市政府指数”依据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职责、事项设立指数品种。其数据来源于互联网大数据、政府公开数据、行业研究数据、学术研究数据等,以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技术、人工智能和神经网络计算技术以及智能网络技术为手段,以政府学、公共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和理论为指导,结合政府及行业特点,通过建立数据模型方式制作完成。“中国城市政府指数”是客观、系统、动态、数据化地监测城市政府治理、公共服务的状态、效益、效能的第三方数据服务体系,旨在为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状态,提供数字画像、第三方数据支持和工具服务。

 谈到“中国城市政府指数”的功能,他认为,通过指数体系的构建,建立城市政府的治理和公共服务画像,能够丰富政府的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资源,增强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从而实现更好的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此外,还能够帮助企业、社会组织获取更多的公共信息和数据,改善企业、社会组织的信息环境、数据环境和公共关系环境,推动良好政商关系的发展。同时,通过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资源和能力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可以使市民获得更多、更高效的公共服务。

据了解,“中国城市政府指数报告发布会”将于12月22日在安徽省铜陵市举行。杨凤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中国城市政府指数”是新一代电子政务体系,是传统的围绕行政流程的电子政务体系向服务型政务和以数据决策、数据洞察、风险预警、数据督考为核心的新型智慧政务转变,其宗旨是打造以“大数据+政府“为核心的城市政府数字治理体系,从而提升城市政府的治理能力、重大风险化解和防范能力。“中国城市政府指数报告发布会”将有望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新起点,开创中国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