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法院: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 助力审判事业发展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9-11-22

 跨域立案总数位列全省第一,诉讼服务质效71项考评指标在全省率先达标;两年完成“网络查控”被执行人近2.4万次,语音识别技术使庭审时间提速20%……

这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反映出营口法院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助力审判事业发展。

多措并举 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去年以来,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创建营口法院院长工作群,统一指挥,交流互鉴,制定了《营口“智慧法院”建设推进计划》。6月初,营口法院组建31人技术团队,聚焦基础设施管理、系统问题处理、技术支撑保障等方面,通过首问负责、定期考核、督导检查、教育培训等举措,确保团队高效履职。

营口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齐国生表示,“要将信息化建设当成事关法院长远发展的大事、事关法院重点工作突破的要事、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实事来抓,助力审判执行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跨域立案总数位居全省第一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8月23日下午,盖州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跨域立案窗口,收到一份来自鞍山市铁西区人民法院的跨域立案申请。用时仅15分钟,一起管辖地在盖州,立案地点在鞍山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经两地跨域协作成功立案。这也是营口地区受理的首例跨域立案案件。截至目前,营口法院共完成跨域立案98件,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6月,新一代智慧审判系统上线运行。营口中院邀请信息化专家为全市法院授课,培训讲师逐部门、逐人“手把手”指导,使得办案人员软件系统应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左看右写”“类案及法条智能推送”“文书一键生成”等功能为制作法律文书缩减三分之一时间;语音识别技术让庭审、审委会讨论案件提高效率20%以上。今年第三季度,营口两级法院案件平均审理时间35.21天,较第二季度平均缩短6天。

同步上线运行的执行流程节点管理系统专盯长期未结的“骨头案”,强化案件管控、风险提示,旧存案件同比减少22.9%。在信息化建设助力下,两年来,营口法院共完成网络查控23800次,冻结资金6.2亿元;完成执行网拍177次,成交额3.7亿元,大幅缩短财产处置周期。

此外,今年8月底,营口法院在大石桥市人民法院试点建立集约化电子送达中心,将网络、短信、电话等送达方式与邮寄送达有机融合,实现送达流程全覆盖、送达过程全留痕、法官送达工作零负担。经过两个月运行,送达中心完成送达任务1574人次,累计送达4713份文书,电子送达成功率70.59%,远高于邮寄送达的22.92%,电子送达成功平均耗时2.56小时,比邮寄送达增速3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