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入围全球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创新奖”
来源:合肥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05

 

记者11月27日从市数据资源局获悉,日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第九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上,合肥入围“数字政府创新奖”。

据了解,2019年西班牙全球智慧城市大会(SCEWC)是关于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性政企峰会,旨在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和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其中,全球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奖项评选是此次全球盛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奖项评选着重从创新性、相关性、影响力、实施范围、公民参与度等方面,选出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和智慧城市创新发展的杰出代表。

近年来,我市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促进城市治理优化,通过数据赋能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搭建数据资源“汇治用”体系,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痛点,新举措频出,让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其中,我市统筹建设跨部门、跨层级开放共享的数字基础设施,联通160余个信息系统,构建了政务外网与17个行业专用网络的数据通道,归集了221亿条数据,上线3104类数据资源共享目录,唤醒大量沉睡数据;制定《合肥市公共基础信息数据元规范》等数据和技术规范,完成全部入库数据的初步治理和20余亿条常用数据的深度治理,提高数据质量。同时,我市还创新数据应用手段,在全国率先开展数据能力整合支撑平台建设,从全量数据交换的模式改为向部门提供数据分析和运算结果,降低部门使用数据的难度,提高数据共享安全性。截至目前,已向部门提供1000余项接口服务,被调用近百万次,有效支撑各项业务开展。

同时,我市在智慧民生、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协同发力,积极开展5G典型场景示范应用,实现5G行业应用引领,推动多技术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统筹智能化的信息基础设施、公共资源共享与汇聚融合,以需求为中心,以安全为前提,以服务及场景应用为导向,构筑日益完备的智慧城市生态系统。(张瑜 苏龙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