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深圳”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上线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10

“i深圳”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上线 助推“数字政府”建设

办事需要无犯罪记录证明,但本人不在深圳如何开具?现在有了“i深圳”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可轻松解决此类难题。随着24类常用电子证照数据上链,市民办事再也无需携带实体证件,也无需提交复印件,真正实现办事少跑腿。

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助推深圳“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12月9日,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正式上线发布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发布的应用平台是省内首次在政务服务场景中,实现电子证照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的运用。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介绍了“i深圳”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的特点与优势。她表示,在电子证照应用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借助区块链的多中心化同步记账、身份认证、数据加密等特征,确保了电子证照信息可信任且可追溯,增强电子证照的安全性与可信度,提高办事效率。同时拓展了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推进了政务服务便利化。

目前,“i深圳”已实现了居民身份证、户口本等24类常用电子证照数据上链;支持在线用证、线下用证、授权他人用证等多种用证形式;线下办事授权用证支持无犯罪记录证明、生育登记等1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个月,“i深圳”将实现线下办事窗口授权用证上链全市全覆盖,市民办事将更加便利。(记者 李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