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政府数字化转型“转”出群众获得感
来源:嘉兴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13

数据显示,1至10月,海盐2512项政务服务事项中,实现网上办事事项2500项,实现率99.52%;实现跑零次事项2492项,实现率99.20%;实现掌上办事事项2480项,实现率98.73%……数据的背后,是海盐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我县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不断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实现了职能部门更精准高效的监管与服务。通过全面推行“网上办”和“掌上办”,以“数据跑”代替服务对象跑,让“信息孤岛”变成了“数据通途”,从而构筑了一流的营商环境,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进而实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呈现出爆炸式增长,并迅速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核心生产资料。当前,数字化不仅正在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也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在经济、社会和政府三大数字化转型中,经济数字化转型具有基础性,社会数字化转型具有全局性,而政府数字化转型则具有先导性。浙江作为数字经济的领跑者,全省各地都在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先导,进而撬动经济和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在海盐,政府数字化转型以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检验标准,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在公安事务、社保医保、公积金事务等民生领域,海盐将全县各部门适合网上办、掌上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纳入政务服务网、“浙里办”平台,统一向公众、企业提供网上事项申报、预约、查询等服务,切实解决了部门网上办、掌上办平台各自为政、分散建设、资源无法共享的问题,实现一个口子对外服务,有效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网上办事便捷度。

如今,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带动下,海盐市民的吃穿住用行,无一不被数字化所改变。水电气缴费,百姓足不出户就可指尖完成;去医院看病,互联网上就可以预约专家服务。此外,医疗费报销“一件事”实时结算、职工退休保障“一件事”服务等便民惠民举措,无不在切实提升着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另外,不仅是普通群众,企业投资、项目推进等事项,也同样在享受着政府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制度红利”。

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根本目的是以政府有为带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百姓受益。政府数字化转型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国家有要求,人民有需求的现状下,我们应该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让数据流动起来,实现数据的服务化,从而加速政府数字化转型,真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减法”换取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加法”。(记者 丁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