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绍一体化迎来101个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来源:宁波晚报 更新时间:2019-12-18

甬绍一体化迎来新进展——101个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本报讯(记者董娜 沈之蓥)昨天下午,备受关注的甬绍一体化迎来新进展。宁波和绍兴举行了政务服务一体化签约仪式,正式推出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着力提升两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记者注意到,此次推出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清单共计101个,聚焦民生领域,包括护照、机动车、港澳台旅游、临时身份证明等相关事项办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网通办”将按照宁波、绍兴两地群众与企业办理跨区域事项的特点,根据先易后难、高频优先的原则,分期分批推进。

从昨天起,宁波、绍兴两市的本级行政服务中心、余姚市与上虞区的行政服务中心设置通办受理专窗,并配备相应的设备、人员及标识标牌,提供异地咨询、异地收发件等窗口服务。

据悉,今年12月底前将设立甬绍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综合自助服务机,将群众需求量大、涉及面广的相关证明查询类通办事项置入自助服务终端,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实现24小时自主查询、打印证照。

“这是两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破区域限制,改变政务服务按照属地管辖权进行申请受理的传统模式,拓展深化‘一窗受理、受办分离、异地可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宁波和绍兴两地成立了“一网通办”改革工作推进协调小组,进一步就事项清单、办理流程等业务规范形成统一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