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启“互联网+监管”政府管理新模式
来源:甘肃日报 更新时间:2019-12-23

12月20日下午,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建行甘肃省分行共同签署了《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统一要求,共建具有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综合监管、协同监管和智慧监管等功能的“互联网+监管”系统,促进政府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据介绍,“互联网+监管”是国务院部署的“放管服”改革重大任务,是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按照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省市场监管局、省政府电子政务办先后多次组织召开视频会和培训会,建立相应工作机制,目前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实现了与国家网络的互联互通,全省4046个部门开通电子政务外网访问权限,对照国家层面监管清单,认领梳理全省各有关部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1126项,检查实施清单805项,建立了60个基础汇集数据库,实现全省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多个部门企业登记、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双随机监管等800多万条数据的成功上报,较好完成了系统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在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建行甘肃省分行参与建设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该平台建成后在线上即可对全省各厅局的运转效能、风险预警、投诉情况等精准决策,为政府数据分析、数据管理和数据挖掘提供重要支撑,在实现“互联网+监管”看得见、管得住、谋得准的同时,助力政府组织机构和办事流程优化重组,构建集约、高效、透明的政府治理与运行模式。(记者沈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