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潍坊实现“零跑腿”“不见面”办理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更新时间:2019-12-26

 12月26日讯 曾经对很多办事群众来说,进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就像走迷宫、做任务一样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事情。面对着众多办事窗口依次排列的壮观景象,仔细核对着明白纸上的材料清单是否准备齐全,是复印件还是原件,是身份证还是户口本,是明细表还是汇总表都需要认真确认。
12月25日,“数据赋能·智惠齐鲁”山东媒体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潍坊市,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很多潍坊市民惊喜地发现,上述这些困惑已经成为“过去式”,很多事项的办理不仅不需要来回跑,甚至实现了“零跑腿”“不见面”办理。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得益于今年山东省启动的“数聚赋能”行动,行动提出充分发挥大数据在优政、兴业、惠民中的支撑作用,释放政务数据应用价值。

潍坊市大数据局会同潍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进、全面铺开”的思路,首批选取了20个高频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一次不跑·事就办好”试点。据悉,系统自9月份上线运行以来,办理事项近4000余件,群众“少跑腿”4000多次,“减材料”7200多份,平均每个办件缩短2个工作日,既减轻了群众重复提供材料的负担,又省去了群众办事来回跑腿的麻烦,真正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数聚赋能”带来的实惠。

全面摸清家底

科学确定试点事项

据介绍,由潍坊市大数据局、潍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同组成工作专班,对全市160多个审批事项办件数量、办理要件、办理流程和证明材料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研判,选取了其中20项直面企业群众的高频行政审批业务,进行“一次不跑·事就办好”试点。该20个事项去年办理量达到14400多件,占审批服务业务总办件量的41.7%,是一批体现审批服务难点、堵点、痛点的典型事项。

强化数据共享支撑

减少办理事项材料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在全省率先完成省市共享平台级联对接,并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开展了“一次办好”政务数据归集共享专项行动,归集市级高频数据资源300余类,在此基础上,对20项试点事项办事材料逐一进行梳理分析,明晰数据共享需求,通过对接省、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现12个证照、800余个信息项的共享,为服务事项办理提供高质量的数据支撑。同时,全面分析20个重点高频事项的纸质证照、批文信息,梳理证照种类、数量、状态、发放机构、适用范围、照面信息以及共享情况等基本内容,无法规依据、已经共享、已经提交过且能复用的均无需再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目前,该20个事项37.5%的材料可通过材料共享复用,不再由企业群众重复提供。

创新服务模式

群众办事“一次不跑”

具体而言,一是通过行政审批材料电子化、标准化建设,对原接收、受理、审核、批准、发证等5个审批环节进行压缩,除重大复杂审批事项外,全部精简为审核、批准两个环节,压减办事环节近51%,平均提速50%。二是构建了“视联网+”面对面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和办事企业群众可以“面对面”就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进行沟通交流,使企业群众免除了往返奔波之苦。三是依托潍坊政务服务网,20个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报、受理、审核、材料归档等线上全流程办理。事项办理完成后,办事企业和群众可在任意场所下载打印证照批文,无需再到现场取件,真正实现了办事“一次不跑”。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潍坊市将继续以全省“数聚赋能”专项行动为契机,围绕全市“流程再造”“一次办好”改革,坚持“以用为大”,全力推进政务数据应用,让汇聚起来的数据不仅“好看”,而且“好吃”,在便民、惠企、优政方面持续开辟新的数据应用场景,让社会公众享受到更多大数据时代下政府服务带来的便捷和高效。(记者 曲一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