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市推进“互联网+公证”新模式
来源:今日嘉兴 更新时间:2019-12-26

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推进“互联网+公证”,探索执法协作新模式
今年以来,桐乡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创新办案模式,通过探索“互联网+公证”技术,打通区块壁垒,实现关键证据实时公证,降低了执法人力成本、破解了执法过程中当事人不在现场或拒不配合调查时的取证难问题,有效推动“非接触式”执法工作开展,进一步严格规范执法、提高执法工作质量和执法工作效果,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开展协作工作,提高执法效率。成立“互联网+公证”工作专项研究小组,由分管法制局长牵头,执法指导科负责统筹推进。与市公证处签约,开展执法协作工作,通过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公证直接参与综合执法中的在线存证、证据调取、文书在线送达等环节。加强执法队员单兵装备建设,全局共配备执法记录仪611台(其中4G执法仪60台),269台4G勤务通设备全部安装“易公正”APP平台,实现现场证据采集实时传输功能。同时召开互联网+公证执法培训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易公正”APP平台的操作流程进行详细讲解,确保“易公正”APP的正确使用,提高平台技术。

二、创新技术支撑,提供执行保障。在嘉兴市首批引入AI视频智能识别技术的区域搭建“云共治”平台,将28个视频监控点位接入AI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模拟场景,主动识别违法实时现场,强化了事前的非现场证据收集。针对高空违建查处难的问题,引入无人机航拍技术,添加专用模块,实现平台与无人机的实时对接,将视频证据同步传输至“云共治”平台。“云共治”平台与易公证APP进行二次对接,“云共治”平台信息同步传输至易公证APP,执法人员根据需要对重要视频、关键音频等证据,通过易公证APP直接推送至APP平台进行直接存证。平台运行两个月来,易公正APP已完成证据存储50余条,为解决后期证据争议问题提供保障。

三、强化证据效力,推进“非接触性执法”。通过将4G执法记录仪、AI“云共治”平台与“易公证”APP平台有效融合,执法部门实现了对执法现场重要视频、音频等证据的全过程记录与保存,实现关键证据实时公证。同时“易公证”平台即时生成加盖了桐乡市公证处电子章的存证函,可以此作为现场情况的证据放入卷宗。在保障程序正当、强化证据效力的同时,极大提高了执法部门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截止目前,全局已运用于市容、规划、燃气等领域相关案件40余起,进一步提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信息化、科技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