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乡村治理 打造智慧平果
来源:国际在线 更新时间:2020-01-02

城建频道消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鸡鸭猪羊散养在山上,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所呈现的就是这样一幅安居乐业、生活富足的景象。平果县作为全国百强县,通过信息化治理,实现了高人民满意度的乡村治理,为其他地区乡村建设提供了优秀范本。

近日,国际在线城建频道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对话平果县委书记黄志愿,共同探讨平果县在乡村治理方面的创新经验,感受平果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做出的不懈努力和突出业绩。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平果县委书记黄志愿

打造天网工程建设智慧城乡

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是政府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乡村治理路线的探索与发展,始终是基层干部的重要工作方向。平果县运用现代技术完善乡村制度,有效改善治安,同时提升了乡村人民和县城人民的满意度。

“我们到乡镇村里边做调研,群众反映村民养殖的动物散养在山上也不会有人偷盗,大家表示对我们的治安情况非常满意。”黄志愿讲道。

近年来,平果县大力建设天网工程,将县城与乡村的天网联动起来,通过一个个镜头的捕捉,使违法乱纪行为无处遁形。极大程度上规避了违法行为的发生。目前,平果县在天网工程中的投资已达1.4亿元。

平果县大力借助现代技术,实行信息化社会治理和乡村治理。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的建设更大程度上方便了百姓的生,在扶贫工作方面,平果县政府推行了扶贫APP,在办公方面,平果县政府推行OA系统,四家班子在基层调研时,也坚持与信息化相结合,实行无纸化办公。

目前,平果县正在探索实施“书记主任一肩挑”等工作形式,加强基层党组建设。黄志愿强调,要加强党建工作,做好党组织工作是做好乡村治理工作的前提。平果县乡村治理工作做得好,和平果县发挥党组织、党支部、团支部和妇联组织作用是密不可分的。

三治合一创造幸福生活

新形势下,乡村社会问题日益复杂,治理任务更为严峻。“乡村治理工作最终的落脚点,是如何把德治法治自治有机结合。一定要以法治作为统领,德治作为衡量,自治作为基础,全面系统的协调,发动群众参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黄志愿讲道。

国无德不行,人无德不立。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的要求,平果县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百色先进人物——黄文秀同志,感受黄文秀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敢于作为,勇于担当的精神。通过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鼓励更多群众做新时代平果人。平果县委县政府还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平果人”等活动,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诚实守信、文明健康新风尚,让县里的好风气蔚然成风。

法治跟自治也是平果县在社会治理中努力的方向。党中央一直强调要依法治国,平果县也一直在响应党的号召,在农村地区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基层干部,坚决做到依法行政,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带动整个社会形成依法守法的良好风气。

法治建设起来,自治才能够开展下去。在乡村治理的优秀经验中,黄志愿介绍,只有将德治与法治作为引领,才能更好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平果县大部分村都有村规民约,也会成立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通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乡村治理才会逐步见到成效。

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

平果县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唯一“全国百强县”,社会治理的每一步都值得借鉴,经济发展也是平果县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头戏。在谈及平果县未来发展规划时,黄志愿表示,平果县应该在产业转型升级、教育和旅游事业上做出表率。

第一,在工业转型升级上必须迈开大步,要把铝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并上升为经济优势,实现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主引擎。

第二,平果县要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刻不容缓。平果县目前有四所高校,在校大学生三万余人。通过实施人才战略,吸引人才,以人才高地来指引平果县未来的高质量发展。

第三,平果县利用靠近南宁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平果成为南宁的真正后花园,用旅游带动平果县经济发展。“我们要把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都做好,达到一二三产业联动,实现平果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让发展成果回馈人民,造福人民。”(李远张文芳)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