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大脑”建设者 见证成都数字政府发展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20-01-06


“成都未来会更自信,成都人会更幸福!”提及未来期望,成都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处处长吴扬这样说。过去一年里,吴扬创新推进智慧治理中心建设,推动率先建成区级大数据平台,为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和自贸区建设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近日,吴扬获评2019年度“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改革创新奖”先进个人。“这份荣誉属于集体。”她表示。

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实现制度创新上,吴扬负责建设的天府新区“城市大脑”功不可没。据介绍,天府新区“城市大脑”是数字政府的一个决策中心、运营中心和指挥中心,通过建设“城市大脑”,为数字政府建立一个数据底座。

过去一年里,天府新区“城市大脑”利用大数据在各方面为政府工作赋能。吴扬介绍,天府新区“城市大脑”每天为各部门提供一个高频次的数据服务,其中包括很多职能部门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自贸区建设等,为其工作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她透露,天府新区“城市大脑”共享的有效数据量已超100万条一年。

天府新区“城市大脑”的经济效益也已显现。吴扬表示,天府新区所有信息系统都迁移至“云”,这项工作每年会为天府新区的财政节约大概1200万元的资金。此外,成都天府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在统筹管理全区的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大数据+财政+专家”的创新评审模式,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实效。这项工作在实施近一年的时间里,节约财政资金达4000万元。

“2020年我们会继续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切实发挥‘城市大脑’的作用,提升政府的行政效能,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建设一个亲民、便民、智慧的服务型政府。”吴扬表示。(记者王垚 彭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