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务服务APP上线试运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时间:2020-01-08

 "数字海南"建设提速 海南政务服务APP已上线试运行
记者7日从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了解到,该局下属的数字海南有限公司运营近两个月以来,加速海南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基础性政务服务系统已部分完工,通过政务中台系统支持的海南省发改委、商务厅、住建厅、人才管理局等各业务部门信息系统也在加速落地。

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介绍,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理念和“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五集中原则,海南省不断推进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大数据时代海南信息化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开放性,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目前,海南省已经在全国率先完成信息中心裁撤,使各委办局可以更专注于业务需求和模式创新,将公共性、基础性的平台建设运维工作移交给大数据管理局统筹。

根据《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管理暂行办法》中“管运分离”的原则,2019年10月,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成立,国有资本占比51%,牵头企业阿里巴巴占比49%。

据了解,在海南省大数据局的管理下,数字海南有限公司统一承接运维工作,逐步将应用迁移到统一的政务云平台,从而降低运维管理成本、提升安全性。数字海南还将着力打造政务中台,赋能行业应用,快速响应政府业务的创新,支持本地生态的发展。

数字海南有限公司CEO张洪伦介绍,目前公司正在建设海南的数字基础设施,包括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面向公众的政务服务APP和面向公务人员的政务钉钉等等。

以海南省商务厅国际投资单一窗口为例,借助中台的支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打造全国首家国际投资全流程服务平台,实现从投资咨询、代办服务、设立公司、外汇登记、银行开户、项目建设,到企业员工个人生活事项办理等投资全链条,提供全流程服务,上线后已经有超过40家企业享受到了相关的服务。

“阿里巴巴作为数字海南的牵头企业,将引入其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结合海南的优势,将海南的数字化转型打造成为全国的标杆。”张洪伦表示。

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APP——海南政务服务APP已经上线试运行,推出了75项与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

“公安、社保、医疗、教育等事项,都可通过海南政务服务APP办理,并且可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免去以往办事来回跑的烦恼,让民众享受到掌上政务服务带来的便利。”董学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