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数字政务改革纪实
来源:东北网 更新时间:2020-01-08

1月2日讯 市政务大数据平台自2018年5月运行以来,累计为群众减少要件提交108093件次;目前,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6%;全流程网上可办率从2018年同期的27%提高到76.3%,网上实办率从8%提高到61.1%。

仅市鹤城公证处,一年可为群众减少办事成本600万元,人工核实成本40余万元……这些数字,扎扎实实记录着我市数字政务改革的成果。这些数据,就是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为企业、群众,建筑起来的幸福堡垒。累计减少要件108093件次

“几年前,我父亲去世时,我来办理过一次继承公证,那时候需要提供我父亲的死亡证明、我母亲的未再婚证明等等,需要跑好几个部门,手续特别麻烦。前不久我母亲去世了,这次我来办理我母亲的继承公证。只需要拿个身份证、户口本就行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前来市鹤城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的李诚满意地说。

市鹤城公证处作为全国接入部门共享数据最多的公证机构,从2018年11月截至2019年11月共受理业务18123件。按过去的工作方式,群众需提供各类证明要件51000余件,需人工核实14000余件;现利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调取数据32000余次,群众少跑40000余次,节省人工核实9000余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就为群众减少办事成本600万元,人工核实成本40余万元。

目前,我市一半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的要件提交、人工核查可被数据跑动所替代,政务大数据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减少提交要件108093件次。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6%

“人声鼎沸、长龙排队”这曾经是市政务服务中心最真实的场景写照。

如今的政务服务大厅,宽敞整洁,秩序井然,却为啥“门可罗雀”?不是前来办事的百姓少了,而是百姓在网上可以办的事多了。

据了解,我市依托数据支撑,推进数字政务改革,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6%;全流程网上可办率从2018年同期的27%提高到76.3%,网上实办率从8%提高到61.1%。政府网上服务能力迅速攀升,群众办事体验感自然显著提高。同时,以不动产登记为例,曾经的“多次跑”、“往返跑”业务办理模式被如今的“一窗受理”取代,即使最复杂事项也可40分钟内完成业务受理,4个工作日出证。“41日办结变为3日办结”

“您哪儿都不用去,在我这个窗口就能缴费。”“真的啊,我在你这一个窗口所有业务都办完了,真是省事又省心。”日前,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王兆鑫简直不敢相信如此“省事”就办完了过户手续。

2019年9月23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省率先推出“税费通缴”业务,办事人在受理窗口即可选择POS机、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一次性缴纳税款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真正实现了“一窗式”服务。这种服务模式不仅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也真正兑现了坚决不让群众跑第二个窗口的改革承诺!

在商事登记领域,齐齐哈尔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省市场监管局业务系统实现“数据通”“业务通”,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外已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电子化,如“开饭店”事项链条将原涉及6个部门的业务集成到平台,原45个要件通过共享整合为7个,原用时41日办结的业务,现在3日内即可办结。 在2019年初的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我市位列全省第二、城市投资吸引力位列全省第一。未来,我市将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激发“互联网+政务服务”内外合力,从高质量创新发展中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