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要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现代快报 更新时间:2020-01-13

58个部门竟有982个政务信息系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立明表示:
南京要全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1月10日上午,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举行“发挥数字经济竞争优势,深化创新名城建设专题议政会”。11位委员围绕数字产业链、数字金融、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言。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立明直言,南京数字经济发展还处于原生态,缺乏龙头产业,政府开放水平低,58个部门竟有982个政务信息系统。她提出,要通过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发展数字经济。到2025年,南京数字经济总量争取达到1.4万亿左右,占GDP比重的62%左右。

委员们热议5G+、智能电网……

数字经济涉及面广,委员们也从不同的方面提出了建议。市政协委员、南京南瑞公司副总经理何雪峰建议扶持应用“国产芯”,推动南京智能电网产业创新发展。市政协委员、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主任沈吉鸿建议,聚焦主导产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试行“双经理人”制度。市政协委员、中国联通南京分公司总经理沙甲戊关注5G发展,建议成立跨部门的5G产业发展等专家委员会,成立领导小组,加大人才引进和基金支持等。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韩立明开玩笑地表示:“感谢委员们,还给我派了工作,让我担任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的组长。”一句话,让现场氛围轻松起来。

南京数字经济缺乏龙头产业

南京的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处于什么水平?根据通报,南京数字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在数字产业化方面也具备一定基础,特别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发展较好。2018年,南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4591亿元,规模保持全省第一、全国第四;拥有重点涉软企业超过4900家,全省8家中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都在南京。

不过,韩立明指出,南京的数字经济发展还存在短板,没有系统政策支持、缺少龙头企业带领、缺乏顶层设计等。“例如,合肥的中国声谷2018年产值就达到650亿元,实现了翻番增长。在智能语音领域也树起了金字招牌。仅科大讯飞2018年的营收就实现80亿元,而南京2019年全市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也就80亿元左右。”

此外,在提到数字化治理时,韩立明也指出,政务信息系统过于庞杂,58个部门一共有982个系统,数据烟囱问题比较突出。她还表示,在国内比较权威的政府数据开放报告中,在全国8个重点城市里,南京的政府开放水平排在倒数第一。

2025年数字经济总量要达1.4万亿

针对南京数字经济的现状和问题,韩立明表示,已初步设想南京发展数字经济的城市定位和工作目标。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争取到2025年前后,将南京建设成为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长三角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和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支撑点。

她指出,南京要通过两个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的转型步伐,全力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状况。其中,到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占GDP比重的56%,每年占比要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到2025年,全市数字经济总量争取达到1.4万亿左右,占GDP比重的62%左右。

具体要实现五个“一”。打造一个网络,占有一席之地,树立一个标杆,建设一个大脑,营造一流的环境。(记者 徐岑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