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州区“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让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
来源:甘州在线 更新时间:2020-01-13

甘州区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对“互联网+明厨亮灶”进行智慧管理,引入监管人员网络监督、群众监督、企业自我监督等,大大提升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在龙渠乡高庙幼儿园,食堂内的几个摄像头格外引人注意。园长王峰告诉记者,不仅园内显示屏可以清楚地监控厨房操作的全流程,家长和执法人员同样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查看监控,有效做到了家长放心、学生安心、学校省心,看得见的食品安全。

同样,该工程的实施,让身为小辣椒金座店的厨师长张应诗更感压力和责任,他告诉记者,通过互联网名厨亮灶的管理,首先对企业的管理是一个提高,其次员工的自律性有所加强,从操作流程操作卫生各方面都提高了要求,提高了标准,保证食客舌尖上的安全。
“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是指采取在食品加工制作场所安装摄像设备,通过视频传输技术和显示屏,将食品加工制作的关键部位和环节进行直接展示,保证监管部门和公众能够通过电脑、手机、显示屏等终端设备来实时观看餐饮重点环节的技术手段。至目前,全区28户已完成对接并签订安装协议,其中18户已加入“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并能正常使用。
在采访中,甘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股负责人罗英军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加大推广普及力度,让更多的学校、食品加工企业、餐厅参与进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 耿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