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院:推出“互联网+调解”新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13

近日,北京大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完成了北京市首例劳动争议跨洋调解工作,远在阿尔及利亚的劳动者李某通过线上调解当场领到工资。这是智慧仲裁成果的一次充分体现。

近年来,大兴区仲裁院积极探索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路径,成功推出“智慧仲裁”,并在开展便民服务、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质效、推动调解仲裁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大兴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马建庆介绍,“智慧仲裁”线上调解突破了空间限制,压缩了结案周期,提高了工作效能。线上立案在保证当事人不出错的同时,工作人员不再需要反复提供咨询、反复要求修改,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电子送达核心是智慧送达,相较于传统文书制作繁杂的过程,电子送达基于规范化的业务流程,只需要办案人员登记开庭时间,剩余的材料生成、签章、送达均不需要人工干预。”马建庆说:“我院在案件量同比上升30%的情况下,仲裁邮寄费用没有上涨,大兴仲裁高效完成了2019年度结案工作。”(记者 李佳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