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产权交易需要大数据平台
来源:福建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14

农村产权交易需要大数据平台
——访省政协委员陈雨农
本报记者 游笑春 
   “农村有大量可开发的资源,但是对接社会资本难;社会资本想投入到农村,但掌握的信息不足、投资的渠道不畅,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个好平台。”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省拍卖行业协会会长陈雨农提交了一份有关乡村振兴的提案。他认为,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制度,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陈雨农注意到,我省虽已基本完成全省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但当前农村产权各项类目的占比、规模、价格、交易情况等尚未实现数据化。缺少数据指标,农村产权规范、规模流转成为难题,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也难以掌握农村产权交易的市场状况、发展趋势等情况。

    “建议建立全省一张网的农村产权交易大数据平台,实现交易数字化,让农村产权交易在顶层设计时就实现规范化发展。”陈雨农表示,要建设涵盖确权登记、抵押贷款、竞价、网签等涵盖农村产权各类业务形态的综合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内监管、分析、预决策,对外交易展示信息共享互通,以实现服务农民,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盘活农村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