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来源:丽水日报 更新时间:2020-01-15

“很方便,即办即取”。日前,市民陈先生在青田县行政服务大厅的自助服务终端机上打印了一份《丽水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前后不过几分钟。此时,还不到工作人员正式上班时间。

记者注意到,除了打印公积金证明,自助服务终端机还涵盖了社保、农业、城建、医保、林业等100多项高频事项。同时,该自助服务终端机在非工作时间,办事群众也可以通过“身份证”及“人脸”自动识别办理服务事项,实现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目前,该自助服务终端机已在该县行政服务中心、车管所、社保中心、侨胞之家及32个乡镇(街道)等全面安装到位。

据介绍,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是青田县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的一项新举措。为有效解决信息惠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青田县行政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建立了自助服务终端机项目沟通群,形成定期例会制度,以现场体验模式进行测试,查摆问题40多个,形成督促日志,促使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在改进自身技术的同时,中心还及时召开全县各乡镇(街道)的自助服务终端机培训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乡镇(街道)使用,并组织干部去乡镇(街道)对自助终端机使用情况进行跟踪和督导,使各便民服务中心的指导员们精准掌握操作流程,从而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据悉,近年来,青田县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对窗口一次性书面告知、一窗受理、全域通办等使用情况的督查,提高窗口业务标准化。紧贴群众需求,推进“一窗受理”平台、“好差评”线下评价系统应用,推广“邮寄快递、政府买单”服务,进一步推进就近能办、异地可办。紧盯代办服务,加强中介机构监管,实行“中介联合体一站式”服务模式,推广“丽水网上中介超市”平台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形成了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记者 郑委 通讯员 叶滨滨 胡俊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