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 深圳政府通过社交平台搭建工程“透明窗口”
来源:南方都市报 更新时间:2020-01-16

去年,道路反复开挖引发深圳市民的关注。近期,南都记者兵分多路,针对舆情高发的南山、福田、罗湖、龙岗、宝安等区,对此前引发投诉的道路开挖扰民问题进行重点案例回访。

在龙岗区永甘路段,此前因施工导致市民出行不便。近日,记者对该路段进行回访,发现该路段工程已施工完毕。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龙岗大队及相关部门对该道路进行违停区域划线,有效缓解了该道路的交通拥堵问题。龙岗居民刘先生建议,政府通过社交平台搭建公布工程进展的“透明窗口”,对工期延长、施工时间调整等内容进行公开,并在每一个施工现场张贴二维码利于市民随时监督。

民调

超过七成网友认为,深圳道路施工“缺乏有效监管”

近期针对道路反复开挖现象,南都站站队发起话题讨论,三天收集超4700份问卷。其中,在2019年深圳减少重复开挖路段近3000个,你觉得目前深圳道路反复开挖现象是否普遍的问题中,92%的网友仍持“还是普遍性存在”的观点。在深圳道路反复开挖的监管和处罚力度方面,超过七成网友认为“缺乏有效监管和处罚,未见明显效果”。

在道路挖掘项目完成后的改观情况,七成多的网友持“改变不明显的”观点,不到两成网友认为“有一定改善”,仅“3.1%的网友认为有明显很大改善”。而在道路反复开挖带来的问题中,交通拥堵、出行不便、噪音扰民、施工环境脏乱差、反复开挖带来的资源浪费占比均过半数。

数据

轨道交通、水污染治理,大批工程在深圳集中开工

据202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两年深圳集中开工了轨道交通、市政设施、水污染治理等一大批工程,全市在建工地有1万多个。特别是为了提前完成治水目标任务,沿部分道路建设了6200多公里的污水管网,对1.4万个小区和城中村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和改造,小区、道路开挖量大面积广,给市民带来了许多不便。
记者走访

龙岗永甘路施工完毕后,相关部门已划线抑制车辆停放

去年11月份,南都记者报道了龙岗区永甘路段施工导致市民出行不便一事。近日,记者对该路段进行回访。
原计划去年9月完工,

11月工程仍在继续

记者在“龙岗政府在线”官网上查到,该工程于2019年9月3日进行公示,在附件“2019年龙岗河流域、观澜河流域、深圳河流域(龙岗片区)消除黑臭及河流水质保障工程(增补)-观澜河流域”中得知,计划实施时间为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2月30日。据施工现场的施工信息牌,永甘路仅是工程的一小部分,施工单位为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永甘路段原计划7月6日至9月26日完工,但截至记者2019年11月22日走访时,工程仍在继续。
街道相关负责人称,

施工前已进行宣传

该路段停放车辆较多,施工的数月来该路段拥堵问题严重,事前是否做好了工程宣传?市民陈女士主要在家里带孙子,表示没有太关注工程的信息,工程开工后才知道这里要施工。此前其告诉记者,该路段施工时间过长,对其影响主要是来往时空气环境不太好。

记者联系了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了解施工前的宣传情况,其表示在该工程开始进场施工前一个多月,坂田街道办就已发动街道志愿者对周边居民进行宣传,告知居民该工程进行的原因、目的及最后的呈现结果,取得居民最大的信任与支持,宣传持续了两个多月。据估计,宣传人次约达三千。此外,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围挡上张贴详细的施工信息,包括项目名称、施工单位名称、施工区域、工期等,以便居民了解。

施工单位回应,

多个原因导致施工延误

对于工期延误,该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表示,施工过程中施工队伍遇到不可控因素较多,主要有:其一,WYG3-WYG5遇到花岗石长度70m,岩石开挖厚度达2米多。其二,周边居民和车辆行人多,永甘路是主干道,其单位与地勘、设计方沟通后采用静爆法施工,减少其影响,每个孔深40cm,爆破后厚度20cm,施工功效比低;若采用爆破法施工,对周围居民及行人车辆安全造成影响,且爆破材料属于国家严格管控材料无法采购。其三,地勘单位是200m一个点进行布孔勘测,地质断面图没有反映该段岩石地质情况,故不能提前预计工期。其四,永甘路地质土层含水量大且为垃圾回填土,土体稳定性差,为保证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导致进度缓慢。

除了不可抗性的天然地质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因施工地点在车干道上,道路的交通情况也影响施工。
交通问题得到缓解,

施工单位未宣传实质成果

南都记者回访时,该路段工程已施工完毕,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龙岗大队及相关部门对该道路进行违停区域划线,有效缓解了该道路的交通拥堵问题。市民高先生表示,相关部门跟进处理后,该路段交通情况有很大的好转,“施工完成后,相关部门也通过划线抑制车辆停放,交通好了很多”。

附近居民李女士接受采访时称,该路段施工时在上下班高峰期较为拥堵,而且拥堵时间较长,但现在就好多了。她表示:“我了解到这是雨污分流工程,对我们生活用水是有好处的,现在做好了之前的不方便也没什么了,就是希望不要再开挖了。”对于施工后的实质成果,施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无此方面的宣传。
市民建议

设工程进展“窗口”,

部门及时公示利于市民监督

对于此事造成的投诉,市民刘先生表示:“政府需要做好宣传工作,市民对以后城市发展的先进理念不了解,只是看到一些表面的现象对自己的一时短暂的影响,产生大量投诉。”他建议,政府可以通过社交平台搭建公布工程进展的“透明窗口”,对工期延长、施工时间调整等内容进行公开,并在每一个施工现场张贴二维码利于市民随时监督。

记者观察

针对不同的问题,应制定不同应对方案

近年来,较多市民投诉道路施工影响日常生活或生意买卖,记者走访过程中也发现了较多问题,虽然相关部门也逐步规范与改进,仍存在一定进步的空间。

在施工前,相关部门要尊重市民的知情权,除了对周边居民进行宣传,还需收集市民的建议,有针对性地合理改进具体施工方式、施工时间等;在施工中,对于普遍存在的影响——噪音、扬尘、道路堵塞等问题,基于实地调研制定程度不同的应对方案,且对于具体工程特定的问题,则要及时通过媒体、张贴告示等方式告知居民,取得居民理解;施工完成后,也应对实质成果进行宣传,使居民感受到此事与自己息息相关。此外,“让问题有渠道反映”是关键,政府既主动承担责任,也把监督权利切实放在居民手中。如此一来,市民便能够更大程度理解与支持政府开挖道路的行为。

记者统筹:陈荣梅 徐全盛
采写:记者 陈荣梅 谢粤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