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土地登记管理信息化
来源:青海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近日,“青海省土地登记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经有关专家验收通过。该项目的审查验收,标志着我省土地登记管理已向信息系统管理新阶段迈进。

    国家为获取土地的位置、权属、界址、数量、质量、用途等信息,建立完整的地籍图、簿册,并按统一的方法、要求和程序实施的一系列行政、经济、法律和技术工作措施体系,是国土资源管理的基础之一。为加强政府对土地的有效管理,维护土地权利人合法权益,二十多年来,省国土资源厅十分重视对土地的有效管理。我省广大土地管理工作人员,经过艰苦的努力,土地登记管理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目前,全省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铁路用地和国有农(牧)场用地的确权工作已经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公路用地的确权登记工作亦进一步展开。随着信息时代的迅猛发展,我省土地管理以手工作业为主的工作方式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为改变现状,青海省国土资源科技信息中心顺应时代潮流,与国土对口专业部门积极合作,开发了青海省土地登记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由土地登记管理、基础资料管理、表证管理、查询统计管理等组成,涉及初始登记,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的全过程,基本涵盖了土地登记管理的全部内容。根据土地登记依法进行的原则,申请的原则,审查的原则,属地管辖的原则,系统地实现了土地动态登记。

    经专家审核认为,该系统具有大集中、平台化、参数化的特点,技术先进,有高度。该系统不仅满足了地籍管理部门资源共享、协调一致、迅速反映、及时处理、有效控制的工作要求,而且进一步提升了政府服务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