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于智慧社区建设的作用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20-01-20

无论是政府机关,还是企业单位,各行业中都有提到大数据的概念。那,什么是大数据分析呢?大数据于智慧社区的建设又有什么作用呢?
大数据于智慧社区建设的作用:
大数据分析简单概括说,就是基于管理或商业目的,按照目标要求进行收集、整理、加工和分析数据,从庞杂的各类数据中提炼有效信息的一个过程。一方面对于政府管理来说,他可以降低信息在政府各部门间的高效利用,降低管理成本和人员成本。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说,同样可以提高企业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大数据分析可以概括总结为六个阶段,即:数据分析目的与框架、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展现和数据报告等6个阶段。

那么,对于城市组成的最近本单元或者说政府管理的最基层的社区来说,大数据分析的作用又有哪些呢?主要的作用有四个:

一是整合社区的地理信息和人口数据、社区周边企业法人信息数据,结合线下、物联网和互联网配合采集的信息数据录入方式,在智慧社区平台上建立一个实时数据库。有了这样一个整合性的数据库,打破了现状下各部门信息孤岛,对于管理社区的政府来说,社区管理的准确性、实时性、条理性和可统计性将大大提高。

二是以数据为基础,通过智慧社区大数据库,建立一个政府、社会、小区居民畅通的沟通渠道。举一个简单的例子,通过智慧社区的舆情与百姓意见的数据万巨额分析,我们可以知道目前政府管理的薄弱环节,使我们政府管理有的放矢,降低影响社会的不稳定性因素,把问题在基层和萌芽期就化解掉,避免出现群体性等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事件发生。这只是举了一个方面的例子,类似的作用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三是利用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建立应急呼叫平台,为社区空巢、孤寡老人等群体提供最及时最贴心的便捷服务。通过建设社区老人的健康数据,使得社区的养老服务可监管、可追溯、可查询、可分析,同时也是城市人口健康大数据的重要来源,因为具有数据采集样本丰富、涵盖比率高的优势,所以社区健康数据的来源具有其他系统数据库所不具有的优势。

四是智慧社区还包括了社区居民消费服务等有巨大商业价值的消费大数据,这对于服务型行业来说其商业价值同样是不可估量的。最近吵得很火的“新零售”概念,无非就是从居民消费数据出发,做精准营销。简单来说你有什么样的潜在需求,商家在你还未进行消费服务的时候就已经为你在恰当的时间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