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推进5G网络市域全覆盖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新时间:2020-01-22

2020年,上海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推进5G网络市域全覆盖,建成有线无线双千兆宽带城市。这是刚刚闭幕的上海两会对上海基建的最新部署。

话音刚落,上海相关部门立刻抓紧落实。昨日,上证报记者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上海正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5G千兆、宽带千兆“双千兆宽带城市”,加强前瞻布局、扩大有效投资。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2020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计划在沪投资200亿元,累计建设3万个5G宏基站、5万个5G室内小站,有望“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基本实现5G网络全市覆盖,同步优化1300余处4G弱覆盖区。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9日也在其官网发布《关于2020年度光伏发电有关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及时开展本区“十四五”期间光伏发展规划前期研究,研究制订本区光伏发展的实施计划,鼓励出台区级光伏发展扶持政策,做好2020年度光伏发展工作,并为“十四五”工作打好基础。

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信息基础设施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支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将依托于以5G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将不断拓展新的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