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强化“网格化”防控 基层干部既当管理员又当服务员
来源:惠州电视台 更新时间:2020-02-18

近期,按照省市要求,惠城区印发疫情防控三人工作方案,全面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网格员们既当管理员,也当服务员,通过采取周密精准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房伟莉是桥西街道麦地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也是基层的一名网格员。2月12日这天上午,她收到了讯息,辖区里有两名重点防控人员需要核实,她随即联系好了社区医生、民警等一同前往。
五分钟后,房伟莉等人来到了银安小区,询问杜女士是否到过疫区,杜女士表示自己年前回了一次老家河源,回到惠州后便一直在家中,并说可以通过小区监控查看是否属实。
医务人员:最后一次什么时候到惠州?

杜阿姨:反正是年前,在惠州过的年

房伟莉:过了年后再也没去过哪里是吧?

没去过哪里。

网格员们为该居民测了体温,并通过与小区进一步核实了其说法。

第二个核查点的这一位男士,是一位确诊患者间接接触者,需居家隔离,房伟莉随即通过民警联系上了他。

现场:你要知道这种严重性,不是说侥幸的心理,一定要大家配合。关键时刻,为了自己负责,也为了大家负责。

桥西街道麦地社区党总支书记 房伟莉:像一些核查不到找不到人的,我们是一定要找到他为止,希望他能按照我们的要求在家居家隔离。
麦地社区共分为9个网格,每个网格有一个三人排查组,由社区人员、驻点干部和卫健系统人员组成,并联合民警、社区医生开展工作,为重点人员建立一人一策,做好全方位的服务。

桥西街道麦地社区党总支书记 房伟莉:就是对这些,特别是观察区的人员,我们就提供他最需要的服务给他们,在生活上面不管是他需要的药品还是食品,尽量让在家隔离的能安心生活。

目前,惠城区共有529个网格、213个村居,疫情防控以来,惠城区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化管理机制,成立了区、镇三人领导小组和村居三人排查组,并实施信息一日一报,将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工作落到实处、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