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当事人在家中与法官“面对面”交流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20-02-19

 山西法院“互联网+庭审”模式:当事人在家中与法官“面对面”交流

太原2月18日电 (刘小红)记者18日从山西长治黎城县人民法院获悉,疫情防控期间,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该院利用现有设施,通过互联网+庭审模式,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庭审,与法官“面对面”交流。

据了解,一场案件按原定时间在黎城法院云上法庭正常开庭,现场只有佩戴口罩的主审法官、人民陪审员和书记员,当事人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在家中参与庭审。

开庭前,法官、书记员提前到达法庭,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调试好设备,耐心指导当事人进入微信小程序并详细讲解如何操作该程序。
黎城县人民法院通过互联网+庭审模式,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庭审,与法官“面对面”交流。 黎城县人民法院供图

庭审中,法官在线主持庭审,当事人在家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法官陈述自己的意见,书记员同步记录庭审全过程,视频终端画面清晰,没有杂音,整个庭审过程井然有序。

同一时间,在隔壁的在线法庭,另一场互联网庭审也在进行。这是一件离婚纠纷案件,由于原被告双方在子女抚养、债务负担方面存在较大分歧,承办法官在多次调解未果后,决定开庭审理此案,原被告双方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庭审,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最终当庭达成调解协议,双方通过电子签名确认笔录及调解协议有效。

近年来,黎城县人民法院不断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为民众提供更加便捷的诉讼服务。在这场防疫斗争中,黎城法院组织干警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智慧法院的优势,网上诉讼服务不打烊,互联网庭审常态化,真正做到战“疫”开庭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