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区智慧战“疫” 5天内上线防控系统
来源:中新网 更新时间:2020-02-24

广东新闻2月19日电(王华  胡霜月)广州市南沙区已连续15天无新冠肺炎新增病例。该区常务副区长谢明19日在新闻通气会上称,该区建立了区一级疫情防控系统,5天内上线,智慧战“疫”成效显著。

截至2月18日,南沙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已连续1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该区列入广州市工业百强企业复工率达100%,排名前50名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1000人以上企业复工率达100%。

据了解,该区建立了区一级疫情防控系统,包括疫情防控指挥大屏、疫情汇总管理系统(手机端)、防疫物资管理系统、企业复工管理系统、疫情防护信息上报系统等功能模块,应用智慧城市、区块链等技术,横向实时打通区内各部门数据,纵向对接市有关数据,实现疫情动态、重点人群、防控物资、企业复工备案、政策文件等及时可查,为精准防疫提供支持,大幅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压力。

截至2月17日17时,上述系统共汇聚数据项458项,数据量超过27万条;全区2544家企业在复工管理系统上进行申报,90%以上的企业在申报当天完成备案。此外,该区还在主要商业广场、社区(村)、企业使用红外线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选仪,切实提高智慧战“疫”水平。

谢明称,能够短期内建立起非常有效的智慧战“疫”系统,得益于谋划早、定位准、基础好、队伍强。1月29日的南沙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发现一个问题:各组、各部门间,信息并不对称、数据不能及时统一,一线人员手上也缺乏精准的数据信息,当即提出迅速开发建立一套信息防控系统,中科院软件所领到任务后,72小时即开发出系统,首个版本2月2日上线。该系统实现“五数合一”,对精准防控起到重要作用。

谢明还表示,能够迅速部署智慧战“疫”系统也得益于“基础好”,南沙的智慧城市系统建有“人、企、地、物、证”五个主要数据库;另一方面,南沙执行广州市“IAB战略”,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取得较好成绩,目前该区人工智能企业已超过180家,从各方面助力此次疫情防控工作。